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覺紀事簿 被風雨佔領的城

2015/08/29 06:00

李逸婷

下午三點,終於下起雨來。

今年第一個撲向台灣的颱風,依照往常經常被登陸的路徑,由北方旋轉而至。夏日的酷暑氣息一下子熄滅了,狂風幾乎把白雲吹散,雨幕一波接一波吹襲,越高看得越清楚,雨水如白浪一樣在空中起伏。我站在窗前,不由得把手貼緊了窗框,細微的玻璃縫隙吹進強風的呼哧聲,彷彿沒扶穩立刻會被捲起,大雨不停地洩入屋內,打濕了陽台過份曝曬的床單。

這本是一座被雨佔領的城──搬到基隆之後,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適應這種潮濕感,冬季鑽進被窩時,會有那麼一瞬感覺床鋪被冰水浸過,初夏的時候,木頭家具上頭會泛起一圈一圈的霉花,怎麼擦也擦不盡,除濕機一開就是一整天,每每能續滿一缸子的水。這裡的天空也彷彿總是蘊著水氣,到午後便化成一片霧,籠罩底下忙碌的與午睡的人。可是這街上卻很少有人打傘,就連遛狗的老婦也不介意,坐在微濕的長凳上。

這場雨開始下了,帶來足以使人喘口氣的涼意。我特意把窗戶大敞,讓強風灌入,整個室內為之一震,好像深處搖晃的船,但我終究敵不過這場風雨,也許該說我忘了現實已在地板積起一灘等著我清理的水窪,關上窗的時候,我看見遠遠的天際線好像有一絲藍色。

過了風雨的範圍,大概又會是陽光普照吧,颱風像過客一樣逗弄一下我,再把盛夏的陽光一絲不苟地還回來。但我猶然期待這城裡再降一場雨,在午後把柏油路面的暑氣淋濕,為我的煩惱降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