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洛杉磯傳真〉UBER的麻煩

2015/08/05 06:00

◎王丹

早在台灣的時候,我就聽很多人提到UBER(優步)這種新的叫車服務網站了。UBER於2009年開始運營,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叫車服務系統,服務覆蓋全球五十九個國家、逾兩百五十個城市,當前的估值達到四百一十二億美元,在全球所有獲得風險投資的創業公司中位居第二。不過我這個人對新生事物有點畏懼,所以在台灣從來沒有嘗試過。這一次暑假回美國,因為各種原因,叫了好幾次UBER,這才像發現了寶藏一樣,令我的助理竊笑不已,笑我沒見過世面。

做為服務系統,UBER的程式設計真是周到細緻,而且無比方便。只要輸入要去的地址,不到幾分鐘,就會有車停在你家門口;你根本不用說話,手機裡自動顯示所經路線和大致費用,到了目的地你可以說一聲「謝謝」就推門下車,因為車資是從信用卡直接扣除。重點是,連小費都不用給,UBER禁止司機收取現金。這也太方便了吧?這對我這樣的懶人來說,簡直是福音啊。

這樣的服務便捷的新生事物,按理說應當大受歡迎,就像當年的FACEBOOK一樣;可是不然,UBER已經到處惹出麻煩,連我居住的洛杉磯,他們也遭到了抗議。這是怎麼回事呢?

最近,洛杉磯市政府的六名議員以「嚴重的質量和公共安全問題」為由,表示他們要重新討論原本7月初剛剛通過的,允許UBER公司到洛杉磯國際機場接客人的規定。如此出爾反爾的原因其實很簡單,UBER的強勁競爭力嚴重威脅到了原來的計程車系統的收益,而他們擁有強大的遊說能力。因此,反對UBER 的議員提出了種種在我看來是吹毛求疵的重新審查的原因,例如,UBER應當增加更多的具有方便輪椅上下的車輛,對於加入公司的司機的犯罪背景調查也應當更加嚴格,等等。對此,UBER公司的應對方式非常的資本主義,那就是花錢消災。他們答應每輛在國際機場接送客人的UBER,都可以讓機場抽成四美元,而且總公司承諾,只要允許UBER來接送客人,他們每個月給機場兩萬五千美元。這讓代表機場方面利益的其他議員心花怒放,他們決定力挺UBER到底。所以現在,UBER到底可不可以在洛杉磯機場接送客人,成了雙方勢力較量的戰場,大家吵得沸沸揚揚的,勝敗尚在未定之天。

UBER引起的爭議當然不只是在洛杉磯。這件事連未來的美國總統(我個人看法啦)希拉蕊都跳出來說話了,前不久她在紐約新學院大學發表演講時表示,她會「打擊那些將員工錯誤歸類為外包工,甚至剝削他們的工資的老闆。」UBER目前將司機歸類為外包工,意味著該公司不必承擔各類福利成本,其中包括社保、健康保險、帶薪病假、汽車保養等等。希拉蕊的一番話擺明是衝著UBER去的,可見UBER的崛起已經成了一個重大的社會議題了。

最新一期《商業周刊》正好也講到了UBER 的事情,說的是今年6月,加州勞動委員會判決裁定,UBER的司機應當屬於員工,所以公司要承擔燃料費和維修支出。未來,如果UBER一再敗訴,很有可能就要為加州的四萬五千名員工負擔社會安全保險,加入聯邦健康保險等等,這對於以「獨立和約工」為創新模式的UBER來說,根本就是釜底抽薪。而且,對於已經愈來愈習慣於UBER的方便性的消費者來說,可不是一個好消息。

當今世界,各種創新層出不窮,UBER是最新的一例。既然是創新,當然也會有很多問題,但是我相信,讓消費者更方便的服務,最終會站在潮流之上,UBER目前遇到的麻煩,應當只是發展中的曲折而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