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破碎婚姻 勇敢說不

2015/07/26 06:00

文/采采

離婚,現代社會上普遍出現的情況,說來簡單,看似容易。但很少人明白在這證書的背後,累積了多少的勇氣。

勇者,不就是那種在電影中努力不懈突破萬難,最後擊敗惡徒的人嗎?一直以來,我總認為那樣厲害、非凡的人,這輩子大概是沒緣遇著了。時時見到報導上被眾人譽為「勇者」的名人,看了更是覺得遙遠,不知不覺中對勇氣的定義,也成了「生來非凡」,殊不知在我的身邊,就有一位「最平凡的勇者」。

在我兒時的記憶中,缺少了父母和樂談天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激烈兇狠的唇槍舌戰。他們感情一直很不好,父親總是用言詞鋒利的話刺激母親,也常挖苦我和兄弟。父親一直沒工作,卻處處對母親雞蛋裡挑骨頭,母親做任何事,似乎永遠讓父親不滿意。就這樣一天天變本加厲,擔在母親身上的壓力也漸漸滋長著。

起初母親把持著「家醜不為外人知」的態度,總是低調避著不談,卻被壓力壓出一絲一絲的白髮,一滴又一滴的眼淚,看在我們眼裡,痛割在心裡。

這樣的噩夢,直到我升上五年級的暑假,母親似乎明白痛苦壓在心裡,只會增長不會消失,她開始向外尋求協助,交了許多支持她的朋友,尋求心靈上的協助,終於踏出父親言語暴力下的陰影,她獨自帶著我和兄弟在外生活。

那次我看見真正的勇氣,那是一位母親為了自己深愛的孩子,單純卻堅而不摧的勇氣,看似平凡卻偉大的勇氣。

現在,母親甚至勇敢地提出離婚,為爭取更好的生活而努力著。我才明白,「勇敢」不是「非凡的人」才做得到,而是因為你「勇敢」而顯得「非凡」。母親為我們勇敢的樣子,是我心目中永遠的「勇者的畫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