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貝多芬《費黛里歐》 展音樂烏托邦

2015/07/15 06:00

NSO樂季壓軸歌劇《費黛里歐》將由蘇黎世歌劇院藝術總監荷穆齊(中)執導筒,該團音樂總監呂紹嘉(左)對於能和老友首度在台合作感到非常興奮。(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每年台北夏天藝文盛事之一,莫過於到國家戲劇院觀賞國家交響樂團(NSO)的樂季壓軸歌劇,今年推出貝多芬唯一歌劇《費黛里歐》,該團音樂總監呂紹嘉攜手擅長「大破大立」劇場手法的蘇黎世歌劇院藝術總監荷穆齊,用倒敘方式探問生命中救贖的存在。

貝多芬一生譜寫樂曲無數,每首都成為經典,呂紹嘉指出貝多芬譜寫唯一歌劇《費黛里歐》共費10年光陰,彼時正是貝多芬耳疾逐漸惡化,但也是創作最豐沃的時期,「他的音樂表達黑暗到光明的力量,《費》一劇正是貝多芬用音樂來展現內心中的烏托邦。」

貝多芬曾先後推出《費黛里歐》3種版本,序曲也前後寫了4首不同的樂章,劇情的跳躍性更讓不少人認為貝多芬雖是偉大的作曲家,但並非「偉大的歌劇家」,對此,來台執導筒的荷穆齊則說,貝多芬其實是把角色的性格都寫到音樂裡,「貝多芬的歌劇精采無庸置疑」。

《費黛里歐》一劇描寫妻子為營救身為政治犯的丈夫,女扮男裝化名為費德里歐擔任獄卒,以機智及勇氣營救丈夫。

NSO《費黛里歐》,將於22日、24日、26日在國家戲劇院演出3場,3場門票即將售罄,購票可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