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三代同堂樂〉別把媳婦當媳婦

2015/07/15 06:00

圖/swawa.com

文/吳娟瑜

圖/swawa.com

照顧公婆究竟是誰的責任?一對夫婦尋求諮詢,他們的爭執點不是對方,也不是自己兒子,而是「媳婦」。

神情開朗、聲音輕巧的老婆認為:「媳婦要上班,又要帶小孩,週末需要休息,所以,萬一沒空回來,那就我們去找他們玩也OK啊!」

面露難色、一口斷定是媳婦不對的老公則說:「哪有媳婦如此不尊重公婆,以前我母親是怎麼伺候奶奶,裡裡外外大小事一手包辦,整天累到上床都不敢吭氣,哪有像現在的媳婦凡事都有理由,還擺個臉色給公婆看……」

畢竟是女人比較體貼女人,老婆還是站在媳婦那邊:「你就少說兩句,時代不同了,媳婦自己家也有爸爸媽媽要照顧,她顧不到我們也是要理解的呀!」

一聽到這裡,似乎火上加油,老公冒火地說:「哪有媳婦不照顧自家公婆,成天往娘家跑,那兒子幹嘛娶她?我們這不叫做──嫁出去的兒子,潑出去的水?兒子成了賠錢貨?」

夫妻倆已經升格做爺爺奶奶了,可是為了「媳婦的表現」,讓他們倆各執己見、爭論不休。

<難調停啊>媳婦職責 誰說了算

身為中間調停的人,我拿出兩張紙,請他們在10分鐘內寫出「媳婦的職責」,多少項都好。

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價值觀,當對「媳婦的角色」有不同的認知,自然就容易點然戰火。所以,我乾脆讓他們一起釐清──究竟哪裡出問題了?

10分鐘後,我拿到的兩張紙條令人啼笑皆非,哇,兩個人的觀念竟然差到十萬八千里,那這家的媳婦、兒子又要如何和長輩相處呢?

我看到老婆就只寫了4個大字「開心就好」,顯然她完全了解這個時代媳婦的壓力,所以早已放手讓媳婦做自己。

另外那張紙條,我拿過來看,上面寫著「一、傳宗接代。二、操持家務。三、守住夫家。四、照顧(公婆)終老。」

看到這裡,男士仍是一本正經,我和他老婆卻相視而會心地一笑,我說:「這就是問題所在,期望值越高,落空機會越大,心裡就跟著不高興,接下來就會開口罵人。而媳婦、兒子是我們越罵,他們就跑得越遠。」

後來,在午後的冬陽下,我把現代社會媳婦的心態一一分析給這位男士聽,六十多歲的他,從開始僵硬的表情,到驚訝的表情,再到放鬆的表情,一個多鐘頭後,他終於說出:「哦!原來老婆說得對,這個時代的媳婦已經不一樣了。」

<跟上時代>觀念改心無求 衝突才會少

針對男士所擬定的4項「媳婦職責」,在社會風氣改變中,多數已經不再拘泥於傳統要求,有些「頂客族」的兒子媳婦不生就是不生,長輩也莫可奈何,至於「操持家務」、「守住夫家」更不被堅持認定,有家務代工、有彈性觀念,一切就鬆手了。

倒是最後一項的「照顧(公婆)終老」,目前正面臨最後的考驗,也就是現代的媳婦有如下3種狀況:

1.自顧不暇的媳婦:

由於娘家生的少,因此不管媳婦是獨生女還是有兄弟或姊妹,基本上,在面臨自家爸媽年老力衰,需要人手照顧時,根據人倫常情,媳婦勢必會跳進去承擔,這時若遇到婆家需要人手時,她們會跟老公商量:「你照顧你的爸媽,我照顧我的爸媽,這樣不是很公平嗎?」

2.自身難保的媳婦:

有位媳婦在公司是舉足輕重的主管,不但經常加班還要到海外出差,她說:「婆婆完全不能理解為什麼我每天如此忙碌。我能做到的就是每天晚上拎著自助餐盒回去,這已經是我所能做到的極限,我心裡當然覺得抱歉,我自己還有兩個兒子要照顧,我自身難保,又如何有多餘精神去照顧公婆?」

3.有名無實的媳婦:

答應嫁給老公時,她有一個先決條件,那就是維持原樣,住在各自的家,而且不生孩子。

這位媳婦和老公成了「週末夫妻」,有時老公到她娘家住,有時她回婆家住。當初公婆有意見時,由於老公非常愛她,因此只要她點頭肯嫁,什麼條件都答應。

多年後,男士看到自己老爸老媽逐漸老去,需要人陪伴,這時才感覺到家中既沒有小朋友讓老爸老媽膝下承歡,也沒有媳婦噓寒問暖,他非常懊惱自己為何娶了一個任性的老婆,既無「成家之實」,又沒有「媳婦入門」的樂趣。

這就是時代在改變,家庭結構在改變,人際關係也悄悄地在改變。目前媳婦角色逐漸拋棄了傳統包袱,不再是認命勞碌的付出,也不再是守著公婆的死忠,這給了現代媳婦一條海闊天空的出口。

沒有對錯、沒有好壞,這就是時代變遷的產物,公婆若能接受得快,才能心無所求,反而懂得盡早把自己照顧好,自求多福,才是上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