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以台灣參賽獲獎 曾宇謙樂秀獎狀

2015/07/08 06:00

曾宇謙秀出得獎獎狀,在他名字後面的國籍寫著Taiwan。曾宇謙開玩笑說,要趁還沒被更名前趕快收好。(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楊媛婷、朱沛雄/台北報導〕甫於柴可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奪得最高獎(銀牌,金牌從缺)的小提琴家曾宇謙返抵國門,一下飛機就被不少熱情樂迷包圍,對於國籍從「台灣」被迫改為「中國台北」,曾宇謙透露有點遺憾,希望未來更加強自己,「讓台灣能在國際上被看到,未來國際就會更重視台灣!」

在決賽中拉奏西貝流士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的曾宇謙,超齡成熟的演出引起國際樂壇矚目,更讓大賽主席、指揮大帝葛濟夫在賽後邀請他前往芬蘭與馬林斯基劇院交響樂團連袂演出,再度轟動芬蘭樂壇。

行程表向來以「分」為單位的葛濟夫,特別撥出20分鐘和曾宇謙懇談,詢問他的學習之路,誇獎他的提琴才華,請他留下聯絡方式,以便未來繼續合作。曾宇謙說幼時在國內欣賞過葛濟夫與小提琴家列賓演出,「和他合作是我的夢想,沒想到竟有成真的一天。」

「不論是比賽或演出,站上台前我都會替自己加油打氣。」曾宇謙透露一個祕密,「從去年到現在,我的琴盒裡都放著之前美國印地安納波里斯國際小提琴賽的參賽獎狀。」在波里斯國際小提琴賽落選的曾宇謙百思不得其解,認為自己演出堪稱傑出,為何連決賽都無法進入?「決賽名單揭曉後,6名音樂家有5名是比賽裁判的學生,那刻我才恍然大悟。」但比賽的黑暗面並未擊敗曾宇謙,反而成為他的養分,「從那時起,我告訴自己,即使比賽中有裁判的學生,盡全力表現就對了。」

許多國人為曾宇謙沒拿到本屆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大賽金牌抱屈,他坦言,只拿到銀牌確實有些失落,但能獨得銀牌已足稱「美夢成真」。抱得大獎後各方演出邀約湧入,預計將與歐洲重量級交響樂團合作,曾宇謙說,即將步入職業演出生涯,他略感惶恐卻又期待萬分。

被問及回國後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曾宇謙露出屬於20歲的年輕笑容,說在俄羅斯、芬蘭啃了一堆冰冷的三明治後,「最想吃的就是熱呼呼的台灣小吃、鹽酥雞還有滷肉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