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不當明星 李明維與他的參與藝術

2015/07/08 06:00

「如實曲徑」是藝術家李明維為台灣觀眾創作的新作。(記者宋志雄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51歲的藝術家李明維保養得宜,跟他在展場走一圈,會遇到至少20個參觀者找他拍照、聊作品。如此具有明星氣質的李明維,說「藝術家不應明星化」,他的「參與式藝術(participatory art)」,便是對這種現象「委婉的抗議」。

北美館《李明維與他的關係:參與的藝術》是該展亞洲巡迴其中一站,集結李明維15件重要作品,包含8件參與式藝術計畫和7件複合媒材及表演裝置,以及為闡述「關係」、「關聯」,作為參照的其他藝術家作品。

李明維說,1997年他在耶魯大學讀研究所時,開始有一個概念,就是張貼小紙條,邀請陌生人來吃他做的晚餐,這便是後來被稱為參與式藝術「晚餐計畫」的雛形。這次展出的「晚餐計畫」和「睡寢計畫」,由他、北美館館員及志工擔任計畫主人,獲選觀眾可以享受主人準備的晚餐及一夜床邊閒談,藝術家不錄影、不記錄,參加者也不用交心得報告。

「參與的人才是真正擁有藝術品的人。」李明維說,藝術家不是明星,觀眾擁有的是「和陌生人相處的經驗」,而不是「和李明維相處的經驗」,這便是參與式藝術的精髓。

《李明維與他的關係:參與的藝術》即日起展至9月6日,地點在台北市立美術館,詳見:www.TFAM.museu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