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愛上超商店長 女兒眼中只有他

2015/07/08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女兒去年大學畢業,她歷史系畢業的,很難找工作,沒事就去便利商店買咖啡,居然和店長談起戀愛了。此君高中學歷,愛抽菸喝酒,年少時曾因滋事坐過牢,我告勸女兒遠離他無效。

曾請店長兩次來家裡吃飯都遲到,帶的禮物是兩瓶葡萄酒,明知我們不喝酒,顯然是自己要喝的。女兒是初戀已經被他迷得團團轉。雖然以往親子關係不錯,但現在她對他唯命是從,已不是乖女兒了。我們痛心,曾想過將她逐出家門,但又擔心她被操縱,我們陷於兩難中,怎麼辦?

聽起來好像父母在和女兒的店長男友競爭對女兒的控制權,然而女兒必須學習能控制自己的人生。

身為父母,你們應處理自己的焦慮,因為女兒將必須去面對她的選擇所帶來的後果,你們當然不能將女兒趕出家門,增加事情的複雜性,逼得她非和男友在一起,毫無退路。目前女兒選擇了店長,在她與男友經過一段時期的互動後,她自己會判斷是否為正確的決定。

店長來家用餐遲到,有無說明是因工作還是交通問題,或者你們曾否私下詢問女兒?而葡萄酒也是禮物,只要主人不開,客人就喝不到。這部分好像是你們對他的成見。相信目前他對兩老說話必是很客氣,互動極少,不妨再請他來家裡吃幾次飯,藉此多觀察他、了解他,也可以教化他。以接納女兒的朋友之心態待之,而不是未來的女婿身分。

當務之急是堅持兼鼓勵女兒找一個合適的工作,負擔自己的日常開銷,任何工作短期性或兼職亦可。每天上下班接近人群,與同事相處將會助她成長。有工作可以引領她進入新的人際圈,看到別人的生活,更有現實感,才會重新思考目前的感情關係與生活,是否是自己真正想要的。畢竟女兒長大了,父母是管不動,但關心與愛心還是得適當表達。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