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馬友友迎耳順年 禮讚生命之歌

2015/07/07 06:00

大提琴家馬友友(左)與鋼琴家凱瑟琳.史托特合作半甲子,雙方有高度的合作默契。(牛耳藝術/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大提琴家馬友友將於10月7日迎接華人傳統素來重視的「六十大壽」,重情重義的他,安排亞洲巡迴演出時,除日本站外,更應牛耳藝術之邀前來台灣,10月30日將與合作半甲子的英國鋼琴大師凱瑟琳.史托特,在國家音樂廳聯手獻上雋永經典的二重奏,並先在9月18日發行兩人合作30週年的紀念專輯《生命之歌》。

史托特與馬友友曾合作發行《探戈靈感》、《巴西情迷》兩張專輯,西方媒體盛譽兩人「彷彿有著雙胞胎絕佳默契」。具有鋼琴獨奏家、音樂節策展人等多重身分的史托特是當代重要藝術家,兩人初遇的場面非常有趣,據聞,1978年史托特回到倫敦租屋處時,發現一個僅穿著一條內褲的華人正在拉大提琴,原來她的室友、小提琴家甘迺迪將房子分租給馬友友,這場不期而遇讓兩人建立起深厚情誼,自1985年後陸續於世界各大音樂廳合奏,留下許多讓樂迷難忘的演出回憶。

這回兩人將獻上台灣樂迷睽違6年的古典樂曲,曲目包含巴哈/古勒、舒伯特兩首風格不同的〈聖母頌〉,長達28分鐘的蕭士塔高維契D小調大提琴協奏曲,德布西〈美麗的夜〉,以及法朗克為大提琴與鋼琴所作的奏鳴曲。

除了古典樂曲外,馬友友特別安排演出當代作曲家喬凡尼.索利馬的經典作品,以及丹麥作曲家蓋得的〈嫉妒探戈〉,展現與史托特合作專輯《探戈靈感》中拉丁音樂的深刻內涵,更表現兩人優遊古典、跨界的深厚功力。

牛耳藝術負責人牛效華表示,馬友友馬上就要參與英國倫敦逍遙音樂節,將在該音樂節演出考驗音樂家體力、耐力的全本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因此在選擇今年亞洲巡迴地點時特別謹慎,僅安排日本、台灣兩地,「馬友友選擇台灣做為唯二演出地點之一,就是為了回饋台灣鄉親。」

「馬友友與凱瑟琳.史托特」音樂會10月30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牛耳藝術會員今日起即可預購,詳洽牛耳藝術:02-66369168。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