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情這齣戲〉快樂都是自找的

2015/07/06 06:00

文/羅斯提

當代人們的文明病:不快樂。我們愈來愈難尋得快樂的初衷,很難理解我們要得到什麼才會快樂,反倒是很容易確定什麼是憂傷。憂鬱症更是多數都市人潛在的流行性,每隔一陣子就發作,好像永遠擺脫不了。

改編自法國作家法蘭斯瓦萊洛的暢銷療癒小說《艾克托的幸福筆記》的電影《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Hector and the Search for Happiness)敘述心理醫生海特因為遇到人生瓶頸,覺得就算物質上有著高度滿足,但他對於前來看診的客戶們已經覺得無趣,他們提的心理問題在海特耳裡聽來都是俗不可耐的無意義苦水。為求能夠擺開生活泥沼,他與女友克拉拉討論要給自己放個長假,尋找快樂的方法。

旅行往往是人們追尋改變現況的最佳捷徑。海特前往上海、西藏、非洲、洛杉磯等地,完成他所期待的頓悟。到了上海追求物質享樂,遇見肉身慾望的激情吶喊。到了西藏尋找生活最初質地,最原始的基本感動。接著在非洲歷經生死交關,這時才體會前半段的冒險根本是布爾喬亞式的美好想像,未經生死瓦解人生秩序之前,所有的感受都只是附庸風雅的俗氣填空。最後來到洛杉磯,與當年的初戀女友重逢,這是許多人試圖為自己過去解惑的一道手續。

我們與初戀重新碰面,猶如與青春再度攜手。許多人此刻感情的無解,都會問問之前伴侶的意見。就算自己就是心理醫生,也不等同能解開自己的生活死結。

劇中提到很多種快樂的要訣,確實很多人只在未來看到快樂,貪心地覺得快樂是左擁右抱的自由,等到得不到時,只好阿Q地催眠自己:有時快樂有時得睜隻眼閉隻眼,而且逃避不快樂並不會更快樂。能夠遇到真正欣賞你的人,才會是真正的快樂,而不是迎合對方成為一個你不認識的孩子。

快樂本來就是自找的,得靠自己找到一個振臂高呼的能量。對於一成不變的感情,確實需要冷靜沈澱,重新交錯自己與對方腦海裡的微弱電流,看這次電流能否觸通任督二脈,需要再次看清彼此底牌,這樣才能徹底打開愛情的那道鎖口。否則老是習以為常地在門外打轉,你以為已經打開對方心房,其實沒有,永遠只是高估自己以及低估對方。

《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是許多都市人特別需求的一帖精神治療祕方,快樂建立在許多心靈基礎之上,沒有確定自己的快樂藍圖,你也很難敞開心胸,愛與被愛,15種方法只是一個比喻,真正屬於你的心法,只有一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