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幸福補習班〉北鼻 謝謝你的包容

2015/06/30 06:00

(圖/亞美將)

文/亞美將

生活中就是有些小事可以讓兩人吵很久,吵到冷戰、吵到想馬上奔出家門不再看到對方、吵到眼睛哭腫視線模糊。有時候和男友的不愉快,一開始不算是吵架,只是剛好當下兩人彼此聲音大了一點,他講一句、我回一句,本來只是在拌嘴或是解釋,到最後兩人就會變成真正大吵一架,吵到後面我覺得累了、不想說話了,卻被男友逼著回答而怒火攻心想立刻甩門就走。我不需要男友買什麼東西送我,我不會提出什麼無理要求,也不會強逼男友一定要配合我的生活步調,我只希望兩人在一起時不要吵架。

應酬晚歸起爭執 續攤問題難控制

每個月裡偶爾會有幾天應酬很多,聚會幾乎都拖到三更半夜才結束,然後帶著酒氣自己坐計程車回家,或是男友覺得不放心而來聚會地點載我回家。

每次這樣的狀況下回到家後,我還知道要卸妝、洗澡、洗頭,再上床睡去,然而有一次我喝太醉,一回到家就直接倒在客廳地上睡著,隔天清醒後,男友跟我說:「如果那麼愛玩,就要有本事不要一回到家倒頭就睡,要把該做的事做完再睡。」從那次之後,我為了要重新取得他對我的信任和我的面子問題,現在無論玩多晚或是喝太多,回到家我都會安分地依序完成卸妝、洗澡、洗頭程序。因為我知道,只有做到自己的承諾,我們才不會為此吵架。

後來,我又跟男友因為沒有報備聚會續攤的問題而起了幾次口角,他覺得為什麼不一開始就先跟他說晚上可能要續攤,總要等到第一攤結束才臨時跟他說,又或者每次說好要幾點回家,卻因為臨時續攤而沒有按照約定時間回家。

林林總總的小事,說著說著就會變成爭執,而我老是在帶著酒意的狀態下跟他愈爭愈氣,事後再自我反省:「下次絕對不要再讓這種情況發生了!」後來每一回和朋友約聚會時,我不再預告會幾點回家,也不會保證有沒有續攤,不是害怕他生氣,只是真的不想為了這種事吵架。

以體貼取代責罵 男友包容揪感心

某天,我又因為朋友們臨時決定續攤,而懷著忐忑的心情傳訊息跟他說:「對不起,朋友們決定要去另一個地方續攤,我走不了。」以為男友會因此生氣,沒想到他卻心平氣和地回我:「他們都是這樣,我已經習慣了!不要喝太多喔!」我以為會被狠狠責罵,結果沒有!看到了男友這樣的回覆,當下我眼睛瞬間被眼淚給浸濕了,內心覺得有被體貼到的感覺。

後來連續好幾次類似的情況發生,我發現我們都沒有因此吵架,有一天我很認真地跟他說:「我覺得你最近對我好體貼。」他說:「我對妳本來就一直都很好啊!」我特別跟他聊了聊我最近的感受,因為以前總是動不動就會吵架,為了一些小小問題爭執不休,他或我爭輸了,兩人都不是真心低下頭來認錯,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吵完了,但實際上彼此都知道心頭上的疙瘩根本沒有得到安撫。例如,以前男友會因為想表現體貼的樣子而問我需不需要來接我?我覺得既然是你提出來的,那你就來接我吧,無論當時的時間是多晚。後來晚歸的情況變得頻繁,影響到他白天的作息時間,於是我們開始出現了爭執,他要早起卻又硬要來接我,他說:「我都已經犧牲了睡眠時間來接妳,妳為什麼就不能早一點結束聚會呢?」我告訴他:「你這樣硬要來接我,反而讓我覺得有壓力。」

硬逼接受的好意 其實彼此都痛苦

我明白他犧牲了什麼,但這是他硬要來接我,硬要我接受的體貼,這對我來說也很不公平,因為我一點也不覺得幸福啊!那時,我坦白跟他說出我的感覺,他當下大發脾氣,但事後我回想或許是我用詞不當,說了「委屈」兩字,他可能覺得他自己才真正很委屈吧!就在那次的談話中,我跟他約定:「不如就讓我自己時間到了,想怎麼回去就怎麼回去吧!你不用為了要照顧我而犧牲了睡眠時間,然後彼此搞得很不愉快,你不開心,我也不快樂。」關於聚會結束的時間,我永遠都拿捏不準,為此經常跟男友大吵,那陣子對我來說很痛苦,痛苦到想要結束戀情。

當快樂發生時 感恩對方的付出

我不是一個沒感覺的人,當男友對我的包容與體貼讓我深深感受到時,我很真誠地跟他說我的感受,並謝謝他不再為這些事跟我吵架。我真的很高興自己能被男友如此包容體貼,在感情經營上,或許不能每個階段都保持快樂,但是當快樂發生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好好感謝對方的付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