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第78屆台陽美展 名家新秀一次看盡

2015/06/22 06:00

鄭勝揚以〈芹壁之愫〉奪得第78屆台陽美展金獎。(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國內歷史最悠久的民間美術團體「台陽美術協會」日前舉辦第78屆美展,展出會員作品86件及公募入選作品77件。

沈建德所創作的〈裸之頌Ⅱ〉獲本屆台陽美展銀獎。(記者胡舜翔攝)

協會理事長吳隆榮表示,台陽創會後每年舉辦畫展,僅光復後因時局動盪停辦過3次,初期以油畫為主,第7屆因陳進、林玉山加入增設國畫部(後來分為膠彩及墨彩部),第8屆因蒲添生加入增設雕塑部,在第64屆增設水彩部後大致形成現在包羅各類型藝術的展覽型態。

1987年加入協會的畫家陳輝東回憶,協會在吳隆榮任國小校長時會借用國小場地評審,後來吳隆榮退休了就借畫廊來評審,資源一直不寬裕,卻終究堅持下來。

展區分會員作品及公募入選之作,今年頒發金、銀、銅獎及優選獎共17名,金獎作品為油畫〈芹壁之愫〉,銀獎作品為膠彩〈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們〉、雕塑〈裸之頌Ⅱ〉。

芹壁是馬祖北竿村落,金獎得主鄭勝揚以切割的塊面表現,焦點是明亮的白色、黃色,背景用藍色調使其更有層次。他說,自己喜歡畫台灣景點,因為「有感情、有感覺」,去年也以主題為新北平溪的畫作獲銅獎。

沈建德以雕塑作品獲銀獎,領獎當天才得知在大墩美展亦獲首獎的好消息,從事室內設計的他,形容雕塑是「重拾興趣」,一旦投入便十分認真,〈裸之頌Ⅱ〉是他和同好合組雕塑班的作業,從定案、塑造、翻模、上色、整修費時6個月。

第78屆台陽美術特展《台陽麗景‧奇妍美學》展至7月1日,地點在國父紀念館,詳洽:02-2551-3719。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