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灣歷史小說獎 為文化主體性發聲

2015/06/22 06:00

由新台灣和平基金會所主辦的「台灣歷史小說獎」,創下國內文學獎最高獎金紀錄。(新台灣和平基金會/提供)

記者楊媛婷/專訪

台灣歷史小說獎執行委員王美琇(右)、平路認為歷史小說是形塑文化認同與主體性的重要關鍵。(記者陳奕全攝)

歷史不僅是民族的共同記憶,更是形塑文化主體性的重要關鍵,歷史小說則是以文學之光照亮史家之筆未能至的晦暗角落。致力推動台灣主體意識的「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舉辦「台灣歷史小說獎」,首獎祭出國內最高額的文學獎金120萬元,徵求各方好手以小說為台灣4百年歷史發聲。

文學是歷史的黏著劑

「放眼世界,每個國家都有豐富的歷史小說,這些作品都是該國建立自信心的重要來源」,台灣歷史小說獎執行委員王美琇透露,當初舉辦文學獎就是盼能吸引青年才俊著述台灣大河小說,「國民黨政府為延續大中國的歷史脈絡,在教科書上全面封殺台灣歷史,造成台灣歷史一大段的空白與斷層。」王美琇表示,小說的文體承載著無限的想像空間,正是流散歷史最好的黏著劑,也最能展現小民多元的生活樣態。

文學是國族自信的根基

王美琇進一步以愛爾蘭獨立運動時政爭激烈為例,「激烈的政治鬥爭無法解決人民心中不安,但文學是人心浮躁時最好的皈依,國家的形象往往也存在於文學裡」,她說愛爾蘭人透過詩歌、小說傳遞民族主體意識,成功掀起文藝復興的巨浪,乘著文化巨浪,獨立建國於焉大成;文學更是創作之源,由歷史小說所改編的戲劇、電影多如繁星,而這些戲劇與電影的資金來源常是出自國家公庫,王美琇說由歷史小說所改編的戲劇往往受到該國政府極度重視,原因無他,正是因為這些作品都是促成國族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也承載著人民對文化和歷史的壯闊想像。

以文學落實轉形正義

「歷史小說宛若無形的連結,將散落的、被湮沒、被撕裂的碎片一一縫合起來。」擔任該獎委員之一的作家平路表示,很多生命的歷史雖然被殖民政權壓抑,但小說卻能讓這些已熄滅的生命之火重新亮起、找回失落的共同語言,「正因為台灣長期受到殖民統治,加上轉型正義未落實,所以更要著重於歷史小說的書寫。」

平路指出台灣4百年歷史提供文學豐沃的土壤,「歷史小說不僅能將先人的冤錯結成文學甜美的果實,以文學之眼凝視殖民統治下被扭曲的人性,凝煉出的歷史小說化為多元歷史的一部分,並以藝術的力量讓後代不再重蹈覆轍。」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