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炒菜何需火大

2015/06/07 06:00

油水炒青菜,既享有炒菜的香氣,又減少油氣揮發。(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在我們父母的那個年代,教我們炒菜的口訣是:火要大、油要熱,當青菜入鍋的霎那,要唰的一聲才算火候及格。

其實,火大油熱會讓葉片蔬菜的水分乾縮、根莖蔬菜外焦內生,在我還是孩子的時代,一般大眾用的是生豆油,不燒熱無法去除生豆提煉時留下的氣味,但現代人用的都是沙拉油,已經是熟豆油了,不會有生味殘留的問題,即使直接拌入食物也可以食用。

為了養生,有人推行吃生菜沙拉,認為這樣可以完全保留蔬菜的營養,我不喜歡吃生食,蔬菜也是,通常不是燙就是炒,但我覺得經過川燙,難保蔬菜的營養不會流失在水裡,所以還是炒居多。

可是,只要是使用沙拉油做菜,即使用的油不多,炒菜過程還是免不了油脂會揮發,所以每次炒完菜都要花比做菜、吃飯還多的時間清理廚房,否則一段時間之後,就會發現廚房裡的用具隱隱地都蒙上一層油垢,摸起來很不舒服,現在我除了改變烹調方式,還利用鍋蓋做為擋油的道具。

既要享有炒菜的香氣,又要減少油氣揮發的方法是「油水炒」,熱鍋之後放少許油,不用等油熱到冒煙就放入蔬菜,翻炒勻之後立刻淋點水,然後蓋上鍋蓋,當油水混合加熱後,藉著水氣,油少也可以達到滋潤的效果,不但熟軟得快,更不會讓蔬菜乾澀。葉片蔬菜用大火,根莖蔬菜用中火,很快就可以炒熟起鍋,調味通常只有鹽,軟性蔬菜下鍋的同時就加鹽調味,硬性的根莖疏菜,稍煮之後,翻炒時再加即可。

而每次放入青菜時,準備一個鍋蓋,因為只有青菜和油接觸的瞬間才會產生油氣揮發,只要用鍋蓋擋住,然後覆蓋,飄散的油氣就有限了,而且會集中在鍋蓋裡層,洗一個鍋蓋,老實說比清洗廚房簡單多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