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向前看〉男友嘴賤諷腐女 想分手又放不下

2015/05/31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我是個不想被婚姻綁住的獨身主義者,不過還是想有個伴,單身了很久很久,總算和一個網友戀愛了。我們都不喜歡去人多的地方,他常來我家看電視或打電動陪我,但對於我愛看BL(男男戀)動漫他一直有意見,常酸我是崩壞腐女,三十好幾了還在看那些要告白不告白、耽美萌呆小自虐的爛梗。我從來沒批評過他愛玩的遊戲,他卻很愛批評我的嗜好,他不懂女生看BL那種「隔岸觀火」的快樂也就罷了,還說那些動漫「不正常」,可是每次酸諷完發現我不高興,又會來逗我笑。我該不要太在意他的嘴賤,還是該離開這個控制狂?

A: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興趣或喜好,被戀人這樣口無遮攔批評,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會很不舒服,可能妳也沒想過私人的紓壓樂趣竟會被他拿來冷嘲熱諷。雖然覺得不被尊重,字裡行間裡還是透露出妳對他用情頗深,對於關係要不要繼續仍很躊躇。

不知妳有沒有跟他核對過,他所謂的「不正常」是指BL漫畫的內容題材,還是覺得一個異女愛看男男戀不正常?不論哪一種,他的評論都反映出較刻板、偏狹的性別意識,對於某些人事物也有既定的成見。這一點的確需要留意,即使只是談戀愛,價值觀也不能差太多吧!但換一個角度看,他能在妳面前如實做他自己,也是一種親密表現,或許他在親友面前亦是如此。即使目前的他好像對於不太瞭解的事物不夠開放,卻不表示他只能這樣或永遠都會這樣。

除此之外,嘴賤的背後出於嫉妒和不安全感心態的可能性也是有,或許是受不了女友老是對著螢幕或書中的「正太」或是「BT大叔」愣神或哈哈大笑,而用另一種戲謔的方式暗示妳要多關心他或是多注意他。東拉西扯其實只是想說:「妳能不能放下那些漫畫,多陪陪眼前真實的我?(何況,我也會搞笑呀)」

一個人有自在也有孤單,兩個人有歡笑也有麻煩。關係是否能走向更深層與穩定,需要經過差異的碰撞與更看清對方的優缺點。如果動不動就奚落、貶損妳,那是傷害不是逗趣;如果只是愛開玩笑,不是真的想要干預妳或要求妳變成他想要的樣子,就還有留下的理由。祝福你們的關係也有神轉折!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