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顛覆童話愛情〉另類灰姑娘 以智慧追求幸福

2015/05/27 06:00

(圖片提供/二十世紀福斯)

文/朵茉

(圖片提供/迪士尼影業)

經典童話灰姑娘的故事,歷年來不斷被改編,不論古典版、現代版,每個灰姑娘都有自己的不同個性。除了前陣子真人演出的《仙履奇緣》外,年初上演的《魔法黑森林》故事裡,安娜·肯卓克所詮釋的灰姑娘是一個聰明勇敢又務實的女孩,在魔法幫助下,一身華麗裝扮如願趕赴皇家舞會,也如傳統故事情節成功擄獲王子青睞,但接下來這位灰姑娘卻連續三晚逃離舞會,不但沒有跟王子上演一見鍾情、二次鍾情,甚至到了第三次,依舊選擇倉皇落跑,只因為她覺得「似乎有哪裡不對勁」!

當警鐘響起 請正視內心不安

對於這段愛情,女孩覺得很猶豫、很沒有安全感,想放棄,卻覺得不捨,想留下,心裡又警鐘狂響。最後灰姑娘決定留下一只金縷鞋給王子當作線索,想測試王子是否會設法找尋到她以證明他對她的愛。

王子後來果真憑這只金縷鞋找到了這個讓自己朝思暮想的美麗女孩,也帶著灰姑娘回到城堡準備結婚,然而灰姑娘當初的第六感果真厲害,在故事的發展下,兩人尚未結為神仙美眷,王子就先在黑森林中與巧遇的麵包師父妻子翻雲覆雨出軌去,後來更在灰姑娘面前坦承自己的花心本性:「I was raised to be charming, not sincere.」原來王子一心想當的是萬人迷的白馬王子角色,而非癡情郎,想成為他的妻子,就要有這個覺悟。

愛情觀大不同 再見吧花心王子

原來,當初的「似乎有哪裡不對勁」,真的是有哪裡不對勁!當答案揭曉,腦中迷霧散去,灰姑娘發現,原來自己與王子的愛情觀如此大不同,兩人生活背景又是如此天差地遠!她馬上決定跟王子分手,讓他去當他的花心白馬王子,自己則選擇與喪偶卻專情老實的麵包師父共組家庭。若是妳,妳會選擇豪門花心王子還是專情窮麵包師父呢?愛情與麵包的抉擇,我想是因人而異吧!

勇敢追愛 爭取自己的幸福

在更久之前,另一部《灰姑娘:很久很久以前》讓我印象更深刻。由茱兒芭莉摩所詮釋的灰姑娘丹妮兒,同樣是被後母虐待,同樣是偷跑進森林中巧遇掩飾身分的王子,原本唇槍舌戰的兩人卻遇到強盜搶劫。強盜頭子為了表示尊重女性,大方地放丹妮兒離去,並承諾她可以帶走任何一件她拿得動的東西。結果出乎眾人意料之外,丹妮兒不顧世俗目光一把扛起嚇呆了的王子就走,讓強盜們目瞪口呆卻也甘拜下風,不再為難這對落難小鴛鴦。

這個故事中的灰姑娘勇敢機智有主見,不向命運低頭,而扮演協助她追愛、給她勇氣的人,不是魔法神仙教母,而是一位慈祥的長者知名畫家達文西。在他的鼓勵下,丹妮兒決定忠於自己的感覺,勇敢追求所愛,爭取自己的幸福,最終也得到了她所企盼的幸福結局。這位《很久很久以前》的灰姑娘,跳脫了傳統悲情女孩等待白馬王子救援的刻板模式,走出了另一條積極求愛不等愛的幸福之路,是歷年來各個灰姑娘版本中,我最喜愛的一位!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