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翹翹板〉辦公室戀情喊ㄘㄟˋ 心覺愧疚相處難拿捏

2015/05/25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和女朋友在兩個多月前分手了,當時是我提出的。我們本來是很好的朋友,成為男女朋友後,大小衝突反而變多,讓我們都很錯愕,也體會到男女朋友和好朋友的不同,所以提出分手。沒想到因為分手後我們仍然在同一間公司上班,每天都看得到她,心裡也對於我先提分手感到有點愧疚,所以我們的相處變得很彆扭,同事也會拿我們的分手說嘴,雖然我表面上笑笑,但其實很在意。我覺得心裡很難拿捏跟她相處的距離和界線,尤其是當她對我的回應變少了,對我的感覺也變冷酷,我擔心我們的關係回不去朋友了。這兩個月來,因為覺得虧欠她,我常常會主動關心她,但她卻總是淡淡地回我,讓我有點小失落,分手後真的當不成朋友了嗎?(明鴻)

A:

看著你的來信,能感受到你心中的忐忑。的確,分手後還需要天天見面,在同一個空間、同樣的作息,親密的彼此卻變成半生不熟的陌生人,我想誰都會需要時間重新調整。

其實分手後是需要冷卻期的,這段冷卻期對雙方都非常重要。因為,當一段關係變調了,不一定會返回原貌,反倒是你們都需要重新調整距離。這就像是兩台原本緊鄰跟車的轎車,速度和步調一致,方向也一致,而決定共同開一台車,於是她上了你的副駕駛座,沒想到卻因此讓彼此的關係變得紛紛擾擾。於是,你忍痛開口要她回到她的車上,退回兩台車的關係,你一邊不斷望向她的那台,擔心她會不會生疏、會不會不安,一邊又要重新調整自己的速度、方向,習慣不同的車流量,以及去習慣「你的副駕駛座是空的」這件事。

也許你會覺得跟她提分手的自己很殘忍,所以你離開她之後,對她反而有了憐惜和不捨。但是,這種感覺不是愛情,更超脫友情,讓你很難拿捏距離。也許,冷酷和回應變少正是她的需求,如果對你再多要一些她會痛,但少要一些只會是心酸,而心酸會比痛好承受得多,也許,這是種「保持距離,以策安全」的做法。你可以想想,自己在這過程中還在留戀什麼?這些眷戀對你們的友情有沒有幫助?如果這個眷戀只是多餘,彼此都不要再強求些甚麼對彼此會比較好,那就請你不要再眷戀了,讓彼此冷靜個一年半載,再好好重新做朋友,比較可能做到,祝福你。(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