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瘋迷〉別用旅行 判愛情生死

2015/05/25 06:00

(圖/棉花糖)

文/劉凱西

小盈前陣子「號稱」一個人去了峇里島,但旅程中的照片,都像是有人掌鏡,讓人發現情況並不單純。回國後的聚餐,當然難逃朋友追問,但只見小盈一臉尷尬承認戀情,但又悠悠地補上一句:「但是,這次旅行過後,我和他應該就沒了。」聚餐熱鬧的氣氛頓時降低,為了不讓大家尷尬,小盈自己跳出來打圓場:「我沒有難過啦!早知道我們之間有些問題,這樣總比歹戲拖棚好。」

想藉旅行加溫 反讓感情拉警報

故事中的男主角,原來是小盈在工作上新認識的,約了幾次會,也到雙方家裡過了夜,感覺上是進展到一個穩定的熱戀期,甜蜜、美好之外,還想多做點什麼好讓兩人的感情更進一步,於是小盈提議用旅行替戀情增溫。

「其實我是聽了同事的建議,說旅行是最好的測試,通過了就是美好未來,沒通過就別浪費時間。所以──他沒通過,所以我想,未來也不必在他身上浪費時間了!虧我還花錢訂了最好的villa,總覺得有點可惜。」原本想要的增溫效果,現在卻成了急速冷卻,小盈雖然外表沒事,眼神裡還是透露出一點遺憾,又吸引大夥繼續關心下去。

「妳比較可惜的是什麼?是那個在熱戀期就看清缺點而決定離開他的男人,還是原本打算訂來享受的高檔villa?」最冷靜的阿美,總是可以問出我們想問卻不敢問的問題。小盈一聽,尷尬地笑,思考許久,無法作答。

為測試他而旅行 合不來就否定愛情

常聽人說:「再好的朋友,都不要一起出門旅行。」因為旅行是長時間的相處,很多平常會隱藏起來的缺點,在旅行的時候都會大現形,所以好朋友們去旅行,回來之後反目老死不相往來的情況相當常見。然而,最近卻有不少人建議剛熱戀的情侶一起出國旅行,原因就是為了要「測試對方」:為了避免愛錯人浪費青春,所以乾脆先一起去旅行相處幾天,看看彼此是否真的合得來,萬一合不來,不如速速分手為妙。

這種「愛情測試論」的基礎很奇妙,「愛情」對他們而言,「過程」的重要性似乎大於「結果」,如果在一起合不來,那就不必再愛了。但矛盾的是,既然結果才是最重要的,那直接相親結婚即可,幹嘛又要浪費時間去談戀愛呢?

相愛容易相處難 更要花時間去適應

相戀的兩人,本來就是不同的個體,肯定會有許多部分是不熟悉,甚至相衝突的。因為愛,所以願意花時間去相處、磨合,但我們必須瞭解的是,不管兩人在一起再久,兩個不同的人,終究不可能成為讓彼此樣樣都滿意的人,彼此肯定有許多小地方,是對方永遠無法認同的。不過他並不會因此而離開,因為他會找出適應這些小缺陷的方法,而妳自己也一樣,會找出面對他各種小缺陷的對應之道,這就是相處!不是企圖去改變另一個人,而是去適應另一個人。適應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因為愛,所以你們願意。

看到缺點立即快閃 放棄溝通幸福擦肩過

用一趟旅行的時間,去發現對方的缺點,然後就迅速否定他,這是幼稚且倉促的行為。很多缺點的改進,其實是靠溝通(或稱為「吵架」)得來的。相處久了之後,妳發現他有某些缺點,妳怎麼樣都不想忍受,於是妳告訴他妳的想法,希望他改變,他如果願意為了妳去檢討自己、改變自己,那不是妳的勝利,是愛情的勝利,而這就是他愛妳的證明。如果只抱著「看到缺點,立即快閃」的心態,完全不給對方時間去改變。這種「不合我意,立馬開除」的自私,其實才是愛情裡的討厭鬼。

而一趟旅行時間不過短短幾天,在這幾天之內,雙方肯定都會抱著「盡量不要在旅途中撕破臉」的忍耐,發現看不過去的情況就壓抑在心裡面,完全不溝通的結果就是愈忍愈不爽,等到返抵國門,微笑說再見之後,暗自發誓再也不要往來。可是事後想想,那些缺點真的那麼大不了嗎?如果不是在旅行中發現,而是透過生活去瞭解,是不是就可以經由溝通去改善呢?旅行中的情緒,是不是反而讓我們錯過了很棒的對方呢?

預設立場期望高 注定男人錢財兩失

用旅行測試戀人,實在是再蠢不過了,就算不論以上的理由,人對旅行本來就有期望,期望很高,失望相對也會很大;而且旅行本來就該開開心心,搞什麼測試來惹惱自己呢?相信小盈那句說不出的答案應該是:「這麼好的villa,早知道跟姐妹淘去了,現在想起來,還真可惜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