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sons & daughters〉銅鑼燒媽媽

2015/05/18 06:0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不得不相信緣分是注定的,像她原沒有想到會走進婚姻,那年卻在天母棒球場,邂逅一個戴著粉紅色手套的青年,他們講了幾句話,戀情展開,緣分終成正果。

如果故事只到這裡,我們就只會有喜餅可以吃。這個新娘一直在某教團工作,她承認工作壓力極大,婚後一度害喜,最後卻還是流產了,新郎認為是工作環境的關係,跟她說:「沒關係,我們一起努力,明年生個小寶寶。」這句話當然也不能算是錯的啦,但住在宜蘭的公公婆婆卻比他們還著急,因為這是家中的第一胎,帶著媳婦到處拜廟,走遍了所有有送子觀音和娘娘的廟壇。

他們回去宜蘭探望老家,男方媽媽免不了都把話題圍繞在媳婦的肚子上,有時還要媳婦把工作辭掉,但這是她大學畢業後就進去的第一份工作,歷史系畢業的她喜歡經營網站的感覺和成就感。接下來,男方也得來加點油了,他們時常經過宜蘭光復路的那家圓燒銅鑼燒店,店門口站著一尊藍色的機器貓小叮噹,這個名字是夫妻兩人的共同回憶,後來她愛上拉拉熊,到處蒐集拉拉熊的商品,大概就出於同樣的心態。丈夫指著圓燒那圓圓的招牌說:「將來等孩子出生,我們就來訂這家的銅鑼燒,請親友吃。」

照丈夫的說法,圓燒的招牌就是銅鑼燒那圓鼓鼓的筆劃,很像懷孕的樣子,再者,看機器貓小叮噹長大的這一代,誰不喜歡吃銅鑼燒呢?妻子差點沒說出口:「我第一眼看見你戴著粉紅色手套,就像漫畫裡老被欺負的大雄,我就很想保護你。」機器貓小叮噹也就是下一代熟知的哆拉A夢,但不管取哪個名字,我們一直很想知道,那未來的未來,銅鑼燒會是什麼樣的味道?再者,機器貓那裝滿精細機器的胃,怎麼容得下銅鑼燒?

那一年,他們真的很努力想當「製作人」,又經歷了一次流產,但妻子說什麼也不願放棄,不知道機器貓圓鼓鼓的口袋可以掏出什麼樣的法寶?銅鑼燒究竟代表一個願望的飄渺,還是終於有人聽見了孩子的呼聲?她到觀音廟拜拜,有時候也對著機器貓小叮噹的偶像許願,那個願望總是如出一轍:「請讓我早點請大家吃銅鑼燒。」

那兩年,願望遲遲沒能實現,直到年底才傳出了懷孕的好消息。不過,寫是這樣寫,如果問我,我會說我已過了相信機器貓小叮噹的年紀,雖然我一直夢想擁有一支竹蜻蜓,我知道後來宜蘭的那家圓燒接到了訂單,有一個年輕男子上門來,訂了十盒銅鑼燒。有一個女人,千辛萬苦當上了媽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