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見天使〉限水 省水做家事

2015/05/18 06:00

文/朱台翔

為了因應乾旱,全台有許多地區從四月初開始每個星期限水兩天。

記得921地震時,我跟著人本教育基金會召募的義工到災區,對我來說,最困擾的是不能每天洗澡,而渾身都是臭汗。

有一個晚上,我準備了一個小杯子和兩個小臉盆,躲進茶水間;雙腳踩在一個空盆子裡,另一個盆子裝了半盆水,先把身體打濕,抹好肥皂,再用小杯子舀水,一點一點地往身上淋,沒有想到只用了一半的水量,就清洗乾淨了。最後,還端起小臉盆,把剩下來的水從脖子的地方往下倒。當時,水流經過身體的那種舒暢感,到現在都還記得。

由於雙腳是踩在水盆裡的,流下來的水幾乎都被接住了,又把那使用過的水拿去沖馬桶。

現在,比起當年921地震時的生活條件要好太多了。我適應得很快,一個星期吧,洗碗習慣就改變了;先用沾了清潔劑的菜瓜布把所有的碗盤都抹過一遍,接著盛一盆水,清洗所有的碗盤,再換第二盆水清洗,最後才把水龍頭打開,水流量控制得很小,以乾淨的水沖一遍。

限水的那兩天我不用洗衣機,但有些衣服不能放,就用手洗,然後脫水,也滿方便的。

儘管限水,我還是會用漂白水清洗廚房的地面;先用拖把將稀釋的漂白水把地磚弄濕,再用刷子刷,先後準備兩桶清水,就可以把地面拖得乾乾淨淨的了。

慢慢的,不管是不是限水日,我都習慣在做家事之前,簡單地做一個安排;如何以最少的水量完成那些家事。

以前,我習慣把水龍頭打開直接沖洗東西,很愉快;現在,由於限水,讓我有機會更用心、更細緻地做家事,也很愉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