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瘋迷〉漂洋過海 來嫁你

2015/05/04 06:00

(圖/棉花糖)

文/劉凱西

凱特幾年前去法國念書時,與一名條件好、外型佳的法國帥哥陷入熱戀,學位拿到之後,因為兩人不想遠距戀,於是決定馬上結婚。由於這決定下得很倉促,朋友們都有點為她擔心,沒想到幾年過後,這兩人孩子也生了,彼此也都有不錯的工作,過著令人稱羨的日子。

異國婚需犧牲妥協 謹慎規劃相互支持

「其實我是很幸運的啦!」每次有人開玩笑,說早知道自己也去國外念書嫁個外國郎,說不定也能跟她一樣幸福美滿時,凱特就會這樣說。很多人不知道,其實凱特現在的幸福美滿,是用很多犧牲與妥協換來的。當初決定遠嫁法國時,她也很擔心一個人在異鄉無依無靠,生活平淡無趣,萬一工作不順利,經濟上也會有很大的壓力。於是,她跟男友做了很謹慎的規劃:他們約定好婚後凱特有三年的時間先好好適應當地生活,再找份好工作,而這段期間老公就得堅守工作崗位,賺錢支撐兩人開銷,等到兩人工作收入穩定之後,才能考慮生小孩,以及其他更進一步的計畫。

雖然在法國求學過,但是婚後凱特的生活適應依然遇到了嚴苛的考驗,尋找工作處處碰壁,看不起黃皮膚的白種人也讓她相當受挫。凱特花了很多時間去融入法國當地的生活圈,並且結交新的朋友,換了不少工作之後,才終於找到現在這份穩定又有前景的工作。思鄉的情緒在所難免,幸好有愛她又明理的老公在一旁支持,她才有辦法在異鄉站穩腳步,建立家庭。

衝動嫁給當地男友 經濟陷困愛情變調

「其實我也認識一些女孩,一念完書就嫁給當地的男友,婚姻狀況就真的非常差。一開始當然很浪漫啦,可是當他們發現婚姻生活不比做學生談戀愛,一切都開始變調。兩人找不到好工作,經濟困難引發出的效應,簡直像火燒山一樣一發不可收拾。例如她明明有個藝術史碩士學位,卻只能去超市當收銀員,而那個原本溫柔的老公,卻因為找不到滿意的工作賦閒在家,居然還怪老婆拖累他,說什麼亞洲人比他們低等,才賺不到多少錢。這種過分的話她都得忍氣吞聲,因為那個男人是她在那裡唯一的倚靠。後來,那男人搞上了別的女人,被她發現後,她還不敢跟他攤牌,因為他們去年剛生了小孩,她怕如果必須帶著小孩離開法國,孩子會得不到好的福利照料,只好一直忍受下去。前陣子她還來跟我哭訴,不知道何時才能脫離這人間煉獄。可是這是她自己選擇的人生,還能怪誰呢?」

當浪漫碰上現實 文化差異適應難

凱特舉這個例子,其實是想要讓大家知道異國戀情的辛苦。的確,異國戀被戲劇渲染得很浪漫,但事實上,異國戀情要克服的,不僅僅是地域的距離,還包括文化、語文、思想等各方面,都有著極大的差異要去適應。

在浪漫的愛情裡,兩人好像什麼都可以克服,可是感情一碰上現實,要面對的事情可就殘酷得多:經濟問題相當重要,貧賤夫妻的確容易百事哀,而且還會讓原本和善的人露出本性的缺陷,但這還不是最主要的問題,語文再怎麼學,畢竟不是自己母語,怎麼講都講不過身為當地人的他,若遇到好男人,當然沒事,等到要吵架、要爭辯的時候,就很難不吃虧。文化跟思考邏輯方面,也存在著很大的隔閡,為愛走天涯的那方,勢必得逼自己去熟悉並且融入異國的文化與生活圈之中,但是對方是否也真心願意去認識她出身的背景與國度,去瞭解是什麼樣的文化養成了今日的她呢?這也許是一個很抽象的問題,但卻是導致許多異國戀人最後分道揚鑣的主因。

當妳發現這個口口聲聲說愛妳的人,其實壓根就看不起妳出身的土地與文化,或是自以為高妳一等,就算妳的眼睛暫時被愛情給蒙蔽,日子久了,這種歧視有意無意地在生活中流露,才真的會讓妳苦不堪言;更甚者是連自己的後代,日後恐怕都還會歧視自己的母親,這時才會真讓人覺得枉費了此生。

幻想與現實落差大 理性規劃幸福藍圖

愛情很浪漫,婚姻卻很實際。兩個人一起過生活所需要應付的困難,在異國婚姻裡只會被更加放大。婚姻需要計畫,異國婚姻更需要經過嚴密的思考與規劃,不要只看見了異國戀裡的浪漫與勇氣,卻忽略了實際會面臨的種種問題。說穿了,許多婚姻都是敗在幻想與現實之間的落差,只是異國婚姻傷人更深,缺乏了理性與智慧,浪漫的異國戀更容易變質成酸腐的痛苦經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