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國際文壇】 「全美書評人協會」年度書獎揭曉!

2015/05/03 06:00

◎張瓊惠

由六百多位圖書編輯和書評家所組成的非營利組織「全美書評人協會」(NBCC)年度書獎於3月在紐約揭曉。今年得獎的作品頗具有挑戰文學寫作的不同可能和緊密反映現實的特質。

儘管歷年最受矚目的項目常是小說獎,但今年詩歌獎得主克勞蒂.藍肯(Claudia Rankine,1963-)卻占盡風頭。藍肯出生於牙買加,在美國完成教育,破天荒以同一本書直接入圍詩歌獎及評論獎決選。得獎的《公民:美國之歌》(Citizen: An American Lyric)是一首長詩,將生活中鐵錚錚的事實──每日上演的種族歧視、言語偏執及肢體衝突等,納入詩歌的節奏中,有紀錄片的內涵,又有韻文的風采。這本書以少見的第二人稱觀點,突顯自我探索過程中身分及立場的分裂,足可媲美詩人惠特曼的〈自我之歌〉。

小說獎得主瑪麗蓮.羅賓遜(Marilynne Robinson,1943-)以三部小說完成美國愛荷華的小鎮三部曲,這次得獎的《娌拉》(Lila)出版最晚,歷史背景卻是最早,作品描述在這個幾乎被世界遺忘的地方發生了小孩失竊的事件。三部作品都在描述人的存在何其卑微,但是餬口縱然不易,人心的孤單才是更嚴重的問題。羅賓森筆下的生命書寫滿是勞碌、壓抑、迷惘,這個小鎮是活生生的現代美國縮影。

「全美書評人協會」的年度書獎向不考慮食譜、自助書、參考書、圖畫書或童書,不過今年自傳獎卻頒給了萊姿.闕斯特(Roz Chast,1954-)以手書及漫畫互文呈現的回憶錄《能不能談點愉快些的事?》(Can’t We Talk About Something More Pleasant?),從子女的觀點,娓娓道出年事已高的父母如何從逃避到面對死亡的心路歷程。本書幽默詼諧,沖淡了主題的禁忌,真實人物以漫畫呈現,更是象徵性地將人抽離,以不同的角度反思生命歷程中原本難以跨越的心理障礙。

傳奇作家童妮.摩里森(Toni Morrison,1931-)受頒終身成就獎,摩里森已八十三歲高齡,以她在文學上的成就及對黑人人權運動的戮力奉獻,得獎實至名歸。

本獎其他的項目還包括大衛.戴維斯(David Brion Davis,1927-)以《解放時代的奴役問題》(The Problem of Slavery in the Age of Emancipation)獲得非小說類獎、約翰.拉爾(John Lahr,1941-)以《田納西.威廉斯:瘋狂的血肉之旅》(Tennessee Williams: Mad Pilgrimage of the Flesh)獲頒傳記文學獎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