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花樣男女〉女友依賴又獨占 友情愛情難平衡

2015/04/28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周純媛

Q:

我很愛我女朋友,在一起將近三年,前半年我感覺很甜蜜,她非常依賴我,也許是大男人心態作祟,覺得自己很被需要,加上女友外型條件很好,我則是平平一般,身邊好友都很羨慕我能交到這麼漂亮的女友,這也讓我有點虛榮,對她占有慾也滿強的,很喜歡她黏我的感覺,我也很願意無微不至照顧她。可是漸漸地,我覺得有點累了,做什麼事都要我陪著她,帶她跟我的朋友圈認識,她說她沒興趣,只想和我兩人世界,也不讓我去參加朋友聚會,我若硬要去,她會擺臭臉,情緒很大,甚至哭著說我不愛她了,才會忍心讓她獨自在家裡難過,自己跑出去跟朋友逍遙。我真的有點受不了她這樣,但除了這一點,其他時候我們真的很甜蜜,是她安全感有問題嗎?還是我該配合她過兩人生活呢?(阿威)

A:

相愛容易相處難,這是多數情侶都會遇到的問題,很多人會把每個「愛」與「不愛」的點,拿來當作是否要繼續走下去的評斷依據,而加加減減後的最後分數,則成為是否能維持和延續的考量。然而,一份有感情的關係,真的能把雙方的優、缺點放在天平的兩側秤斤論兩嗎?恐怕是很難,你才會如此地糾結難受吧!

從你的描述看來,你和女友的生活圈比例顯然有很大的差別,你似乎是她生命中的全部,而她雖然也是你的重心,卻不是你生活裡的唯一。一旦你把視線移開,女友便會有一種失去全世界的孤寂感隨之襲來,而你也陷入對女友和朋友都難交待的兩難心情,兩人都很苦。以下我提供一些小建議,供你參考:

1. 找個適當時機,認真地詢問與傾聽女友的想法與心情,同時也將你的友誼需求讓她知道,討論雙方可以接受的共識。

2. 與朋友的約會,盡可能地提早告知她,讓女友有心理準備,同時你可以陪她一起構想和安排你不在她身邊的時間時,她一個人的快樂計劃,你的用心幫忙是重視她的最佳證明,也為自己爭取友誼空間。

3. 出門聚會前,別忘了再關心一下女友的心情,讓她知道你何時會回來或約好你們下次的見面時間,當對方知道你離開和回來的具體時間,通常能幫助她降低分離焦慮。

你能意識到女友的生活圈太小,以及安全感較薄弱而較無法自主獨立,相信這是你用心了解女友後,才能有的觀察和認知,這是你對她很棒的愛,值得珍惜。面對依賴性較高的伴侶,耐心和愛,以及一些小策略,才是維繫關係的長久之道,勉強自己配合對方的需要,通常是過得了一時,過不了一世喔!

(寫信給純媛:panpanqueen@gmail.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