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使圓舞曲 像她這樣的一個女子

2015/04/25 06:00

甘弟

週末夜,我臨時起意,去電影院探望自己的二姊。她今晚負責站票口驗票,我們可以趁電影進、退場的空檔聊上幾句。

「你還記得我之前有跟你說過,我們有一位很年輕的男同事走了嗎?」二姊站在票口,突然對我拋出這個問題。

我點點頭。那一位男同事我有印象,他曾經和二姊一起站在販賣部賣可樂和爆米花,他的身材瘦小,為人平和寡言。聽說,他是因為感冒併發症而猝死的,讓全公司的員工都備感錯愕。因為那太突然了,他又太年輕了,才十八歲。

「這個就是他那時候自己帶來的洗手乳。」二姊拿起了桌上的一瓶用乾淨塑膠袋包起來的白色瓶子,瓶身的頂部還有一個稍微按壓就會擠出適量乳液的貼心設計。她接著說:「因為他之前會值地下室停車場的班,可是地下室和其他樓層不一樣,洗手間裡面沒有放洗手乳,所以他就自己從家裡帶一瓶來給大家用,還在上面寫『洗手乳』三個字。可是後來我卻看到它被人丟在垃圾桶那邊,就覺得好可憐,因為怎麼說……這個也算是他的遺物了,而且上面還可以看到他寫的字跡,所以我就把它撿回來用了。洗乾淨之後,我還用筆把他寫的字再描清楚一點,就當作是一個紀念吧。」

聽完二姊說的故事,我不禁悵然。是什麼樣的人,會去注意同事的一個小小舉動並且銘記在心?是什麼樣的人,會在經過垃圾桶的時候再多看一眼?又是什麼樣的人,會有這樣的心思,用一個再普通不過的洗手乳瓶子,來紀念一位早逝的同事?我找不到適合的詞彙去形容這樣一個人,卻也不想用貧瘠的文字來表達這一份深厚的情誼,我只想說:「我很高興,這樣的人,竟然是我最親愛的二姊。」

我不禁想像起,當我二姊拿起黑色奇異筆,謹慎又細心地描著那位男同事的字跡時,她的心境該是何等的虔誠與慈悲?我更可以想像,當二姊把觀眾留下的爆米花和鹽酥雞的碎屑給撿拾乾淨之後,在按下那瓶洗手乳的同時,她的臉上又會泛起什麼樣的表情──

那應該是當佛陀拈起一朵清蓮時,浮現在迦葉尊者臉上的一抹微笑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