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浮世男女 你與我與我們

2015/04/25 06:00

Silence

兩人相處就像兩個齒輪一般,如何讓兩個齒輪很有默契的地運轉,似乎就需要花些時間讓這兩個齒輪試著運轉、磨合。與你一起生活的這一年,我深刻體會到學習「磨合」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們兩人,各別來自東方和西方,有著不同的文化背景和生活習慣。最初的我們,為了「餐具洗好是要放在烘碗機裡還是收到抽屜」、「廁所衛生紙要投入垃圾桶還是直接丟入馬桶」這類小問題而爭論。最近的我們,因為搬家所衍生出的各種大小事而爭執,就像兩個齒輪沒默契地運轉著,發出了不太悅耳的磨合聲。

還記得今年的三月十二號是星期四,而那天的我們,似乎提前過了一個最黑色的十三號星期五。我們又為了某件事而爭執,最後我們都哭了。每每在最憤怒、最氣自己的時候,好幾次我多想脫口而出那句話,但卻害怕你會承受不住,而讓自己選擇沉默以對。

就在前些日,朋友的先生因被暴衝的轎車追撞而不幸離開人世,她在臉書提到請多珍惜身邊的人,不要吵架,不要生氣,人生能在一起的時間很短,真的沒有時間可以浪費。她所寫的一切,似乎就像無形中有人在我和你這兩個齒輪加了油,試圖讓這不悅耳的磨合聲降低分貝,也試圖讓這兩個齒輪重新有默契地運轉著。因為看完她所寫的那段話,仔細回想這一年我們爭執的過程,突然讓我有了頓悟,驚覺一直以來,似乎都是我這個齒輪先發出高分貝的噪音,而你始終只發出低分貝的齒輪聲繼續與我磨合著。

是啊,人的確不該把生命浪費在無謂的爭執上,兩人相處的確需要時間去磨合,但因為生命的歷練,已成就你成為一個懂得配合別人的人,尤其是配合我這個龜毛的人,真的辛苦你了!今天,是我們共同生活的一週年紀念,我想對你說:對不起,我總是只站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而不試著瞭解從你眼裡投射出的是什麼。我總是太過嚴苛地要求你跟隨我的生活習慣與做事步調,而忘了以你的年歲,很多事早已改不了也跟不上了。謝謝你一直給予我包容,經過這一年的磨合,我想,未來的日子,我這個齒輪會以低分貝配合著你那個齒輪,和諧、有默契地繼續不停運轉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