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我的臉就是我的書

2015/04/13 06:00

◎蔡文騫

不確定什麼時候開始,眾人陸續遷徙到臉書上了,部落格、電子報、BBS個人板,都慢慢廢棄成空城、荒地或遺跡。

像是非洲草原動物追逐雨季,或冰河期的大移動,每隔幾年,網路社群就會從一處群體移行往另一地,形成全新生態系。

臉書暴露的個人資訊,遠比過去多,隻字片語,都配上大頭照以及姓名,臉書的演算法還主動提供你可能有興趣的內容,可能認識的人,以某種無法完全參透的神祕潛規則。

但有一種規則是非常顯而易見的,那些好看的人,上傳好看的照片,自拍外拍,引來更多的追蹤者,嗅血而來,留讚而去,分不清誰才是誘餌,誰是獵物?

容我借用湖南蟲前輩的詩名:〈我的名字就是我的詩〉照樣造句,我想生逢此時,我的臉就是我的書。

可惜我不帥而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