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Let’s talk〉女友堅持打工度日 談經濟問題就閃躲

2015/04/01 06:00

文/KD

Q:

我女朋友和我是同系的學姐學妹,她自從進大學以來,就一直以網拍和服飾店打工為業。我還是學生的時候,覺得她這樣半工半讀收入不錯,在朋友之間很潮、很酷又很闊綽,但是她畢業之後都沒有去找正職,還是經營生意不怎麼樣的網拍和在服飾店當店員。去年我畢業開始賺錢,才發現連我這樣的新鮮人,一份正職薪水都比她兩、三個半調子的打工收入相加還多,而且她的錢有不少都花在她打工的潮牌店,平常東西又都愛用好的,工作這麼久根本沒存到什麼錢。我開始試探詢問她對於改變現狀的意願,被她打哈哈帶過幾次之後,我想她應該知道我的意思,只是不想面對。我認為如果兩個人要長久走下去,不可能經濟重擔只落在其中一個人的肩膀上,但是她的態度一直閃躲,我根本不知道跟她從何討論起,有什麼好方法可以讓她改變嗎?(布布)

A:

如果兩個人的生活只有其中一個人在努力,的確會讓人有再怎麼拚了命往上爬,還是只能向下沈淪的無力感,但無論妳如何為她乾著急,她的生活要怎麼過還是只有她自己才能決定。其實,從事什麼工作並不重要,花錢的方式也各有定義,如果妳把她的事情通通都用自己的標準衡量的話,難免會有點過於自以為是,也過於小看她身為一個大人的思考能力。

只要牽涉到兩個人的事,捨棄溝通而自顧自地編故事,絕對會把事情弄得更加無法收拾,跟她把所有事情和未來規劃講清楚是唯一的必行之路,在那之前,妳得先拋棄以妳的思維模式為中心的「對錯論」,先認真了解她到底在逃避什麼,又真正想做什麼,先了解她到底在想什麼,妳才有立場大談妳對她的要求。唯一的原則就是切記,說話要單刀直入,一來是可以避免被她混過去,像目前的狀況一樣事倍功半;再者,即使把話說開再怎麼殘忍,也好過支支吾吾造成不必要的誤會。更重要的是,少壯時光苦短,要是她真的跟妳想的一樣頭腦渾沌,這是個點醒她的大好機會,讓她知道自己在女友的眼中是怎樣的人,幫助她找到自己的方向,也算是妳功德一件。

(寫信給KD:talkpotato@gmail.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