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輕一瞬》月亮寂寞嗎?

2015/02/28 06:00

◎蔾蓓卡

前些日子,因為鋒面來襲,太陽一下山,體感溫度跟著驟降,夜裡著實凍得刺骨,若非必要,是絕不會委屈自己在這種天氣在外拋頭露面的,還是早早窩進被窩裡暖和才是善待自己。

但為了清家裡的垃圾,有時還是得在晚上吹著冰冷的冬風等待熟悉的音樂聲及耀眼黃光的緩緩轉到來家門前,在這等待的片刻時光,整個埕上只有我一人獨自佇立著,鄉村人口流失嚴重,村莊裡僅剩年邁的長輩,而他們肯定已早早就寢,連一點聲響都沒有,好似全世界只剩我的呼吸聲了。抬頭一望,啊,還有清晰皎潔的月亮掛在天邊。

看著這明亮的銀盤,內心不禁想著如果今晚我沒有出門,月亮是否又更寂寞了?憶起小時候,夜晚時分是各家小孩出籠玩耍的美好時光,即使天氣再寒冷,小孩們依舊玩得熱熱鬧鬧,大人們則坐在板凳上話家常,一群人伴隨著月光及星光,可能都不曉得寂寞的滋味吧。現在村裡除了人口外移的影響,加上家家戶戶都具備的電視、電腦及現在流行的智慧型手機,人們逐漸喜歡窩在自己建構的小小世界裡,找尋另一個存在於虛幻時空的溫暖,家門前的埕曾幾何時已空蕩寂靜許久,了無人聲,以前求學時唸到文人雅士對著天上的月亮說話談天的文章,總是覺得有些荒謬,但如今獨自站在埕上的我,看著黑夜裡的一輪明月,竟也升起想與其對話的念頭,想問問月亮沒有人們的陪伴是否因此覺得孤單?月盈月缺是否希望有人欣賞?想著想著自己竟覺得好笑,月亮在這宇宙中存在已久,經過了多少物換星移,在這幾千幾萬的輪迴中,早已修煉得不受萬物影響,想必是賞月的人寂寞,才會將此心情投射其中吧。

想通之後,心中的千思萬緒也彷彿隨著剛剛傾倒的垃圾般,全部隨著垃圾車載走了。

持有現代化科技的電子產品,若是過度倚賴使用,只是讓內心更加空洞,有時候讓自己暫時離開冰冷的電子產品,與身邊的家人、朋友面對面談心,才是在冷冽的冬夜溫暖彼此的最佳保暖方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