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香水的誘惑─日本大分縣

2015/02/24 06:00

利用溫泉水與溫泉蒸氣製作的布丁,口感滑嫩、味道醇厚。

記者莊士賢/日本報導.攝影

精采的動物表演往往是動物園內吸引人的活動。

以往提到香水、香水調製,當下直覺聯想法國,然而,走訪日本九州大分縣的大分香水博物館後,腦中聯想隨即增添日本,在這裏,我還變身為調香師,調製自己專屬、獨一無二香味的香水!

香水製作體驗可依個人喜好調製專屬香水。

◎香水博物館 體驗香水製作

大分香水博物館展示從古至今的香水歷史,以及珍貴的收藏品,圖為地中海東岸出土的西元前4世紀「黑繪式陶器香水瓶」。

大分香水博物館是九州目前唯一的香水博物館,也是日本目前唯一可體驗香水製作的香水博物館,一步入館內,空氣中似隱約有暗香流動,一陣陣香氛氣息若有似無竄入鼻中,加深置身香氛世界之感。1樓的展館陳列有香水的製作方式及原料,館方人員表示,香水的原料來源多來自動、植物,現今的香水原料多來自地中海一帶,約有7成產自此區域,一般香水調製約含80多種原料,價格較昂貴的香水所運用的原料種類可達200種,聽其解說方知,看似容量不大的香水瓶內竟如此「複雜」哩!

1樓展館還陳列眾多來自全球的香水收藏品,是吸睛焦點。看著多不勝數的香水收藏品,一時還有點眼花,瀏覽各式各樣的香水瓶設計,好似欣賞一件件藝術作品,說香水瓶是吸引人購買的一大誘因,該是不為過。展區內還有眾多香水味道讓人試聞,好奇試聞多款香水味道後,鼻內縈滿香味,幾乎聞不出香味之外的其他味道!

走至展館2樓,主要是透過歷史資料、收藏品展示香水歷史,從遠古時代至今,還有東、西方的香水歷史,如陳列品中有西元前年代的陶器香水瓶,推測遠早時代有應用香氛產品。館方人員還表示,拿破崙三世時代,他的下屬運用薔薇為基本原料製作香水,用以舒緩他的憂鬱症,由此可推測,香氛有令人放鬆的效能。另外,東、西方對香水、香氛的使用方式也不盡相同,如歐美等西方人士多是將香水、香氛產品擦、噴在身上,東方地區卻常會將香氛產品放置在香爐等器具中燃燒,讓整個空間充滿香氣。

參觀展館後,接下來就是滿心期待的香水製作體驗。走進調香體驗室,各調香台上放置有多種香氛味道的基調香水,在指導人員的指示下,先試聞各款香氛味道的基調香水,然後選擇自己喜歡的前、中、後段香氛味道,之後決定前、中、後段基調香水的調配比例。將選擇的3款基調香水混合後,以試紙試聞,若覺調配出來的香水味道不符理想,再調整調配比例,如此重覆直至調配出自己滿意的香水味道。由於每個人所選擇的基調香水、調配比例不盡相同,所調配出來的香水味道也不盡相同,像我所調配出來的香水偏向果香香味,試噴一點在身上,香香、甜甜味道沁入鼻中,呵~這就是專屬我的獨家香味!在漾滿自己的專屬香味中結束此次的香水之旅。

順遊別府 溫泉地獄巡禮

大分香水博物館鄰近大分縣別府,別府是首選順遊地點。別府最為人們所熟悉的當屬「別府八湯」的8個溫泉區,其中,鐵輪溫泉區是人氣翹楚。置身鐵輪溫泉區,不時會看到白色溫泉蒸氣從地面、房舍間、屋頂中冒出,造就鐵輪溫泉區溫泉蒸氣繚繞、煙霧飄揚的獨特景象,這也是它吸引人的一大特色。

鐵輪溫泉區中,有噴氣、熱泥的「地獄」溫泉備受青睞。地獄溫泉涵蓋有海地獄、血之池地獄、山地獄、鬼山地獄、鬼石坊主地獄、白池地獄、灶地獄、龍捲風地獄等多個溫泉,每個「地獄」有各自的特色,如海地獄因泉質含有硫酸鐵,色呈藍色望去有如大海,站在海地獄溫泉前望著藍色的溫泉池,真有幾分在大海前感受,但不同的是,這是冒著白色蒸氣的大海,撲面而來的熱氣溫度也令人感受它的熱度,據悉,其泉水溫度達98℃左右。在溫泉邊還可見工作人員以器具運用溫泉高溫煮溫泉蛋,品嚐熱騰騰的溫泉蛋,口感滑嫩令人回味。

不同別府八湯熱呼呼的湯泉,別府海濱沙浴又是另種溫泉樂,穿上浴衣後,躺在工作人員挖好的沙坑中,然後全身為沙埋蓋僅露出頭,逗趣景象教人莞爾,而埋蓋在身上的沙可別「輕」看它,壓蓋在身上頗感其重量呢!「埋」在溫熱的沙中,望著眼前的大海、天空景象,無限愜意!

親近動物 高崎山自然動物園

同是鄰近大分香水博物館的高崎山自然動物園和大分海洋宮殿水族館,亦是理想順遊景點。

搭乘纜車前往位在山上的高崎山自然動物園,步出纜車即見猴子們散落棲息在樹上、地面、建築物頂上等各處,面積約300多公頃的開放式園區內,隨處可見猴兒們自由自在活動,身旁也不時有猴子們走過、跑過或圍繞,看著數量眾多且四處散佈的猴群,好似牠們才是這裡的主人,自己反倒像是外來做客者。

雖說猴群不時近在身邊,倒是無被攻擊的危險感,反而是猴子們像是看慣了外來客,一副有點懶得理你的樣子,或三三兩兩聚在一起曬太陽、相互抓癢,又或是隨意攀來爬去,一派怡然自在的過著牠們的生活。

園方人員表示,目前園內的猴群數量約是1355隻,大抵可分為兩個族群,猴群中目前最年長的猴子約28歲,最年幼約數個月。看到群聚的年幼猴子們,小小又可愛好似玩偶,著實引人犯罪想把牠當玩偶偷帶走,好奇問園方人員,他笑說:曾有遊客想這麼做,但馬上遭到幼猴們群集攻擊,所以,別小看牠們喔!

不同於高崎山自然動物園是親近猴子,大分海洋宮殿水族館是親近眾多海洋動物,館內有海獅、海豹、海象、海豚、熱帶魚類等海洋動物,由於水族館瀕臨別府灣邊,像是欣賞海豚等的動物表演,後方的海洋背景相襯下,更感受海洋氣息。

<旅遊資訊>

◆航班:前往九州大分縣可以福岡為主要進出點,台北—福岡航線有華航、長榮等航空公司飛航。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3.82日圓。

◆簽證: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旅遊資訊:大分縣旅遊資訊可上官網查詢:http://www.visit-oita.j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