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遠遠看見新世界

2015/02/16 06:00

◎林達陽

長頸鹿從倉庫破洞的斜頂探出頭來,四下張望,磨坊的煙囪一般。眼神好溫柔,但又有一點憂傷,像是一個穿了化裝遊行道具的高中生,那種比同儕孤僻一些的高個子男孩。

這幾年糖廠靠海的舊倉庫都正慢吞吞地改建。本來是囤積進出口糖產用的,可能是廢棄太久了,草木們多年自由自在,收心總是不容易一些。可以想像幾個師傅坐在三角鋁梯上的樣子,拿著無限符號一樣的大剪刀,戴著工作的白手套,像是一群苦惱的魔術師。一旁老舊的社區也一一翻新了,乾淨寬敞的路面兩側,本來都是買賣船舶機械的商行。金屬所散發出來的沁涼的氣味,混著海洋很淡很淡的鹹味,幾次都讓我誤以為,是不是什麼陌生的香草植物開花了呢?

但前幾年的夏天忽然就全搬走了。原有建物一一改建、拆卸,一陣子再去,就消失了。我穿過長長的街道往外港騎去,世界一片靜好,彷彿那些碌碌營生的老公寓從來不曾存在過,從前那些高下參差的商家,好像也只是一陣比較大的波浪而已。我奮力踩著腳踏車的踏板,試著加快一些,那種在小路上乘風破浪一樣前進的感覺啊,現在也只剩我一個人記得了吧。

從小路轉進更窄的巷子,不多時便能看見鄰近碼頭的倉庫群。前頭一排已經翻修過了,但後頭的還在雜草中探頭探腦,磚瓦四下散落,是最最適合小孩捉迷藏的那種地方。現在的小孩也需要祕密基地嗎?他們還喜歡躲在廢棄的小屋或無人知道的樹上與洞裡,慎重其事地成立自己的宗教,黨派,或王國嗎?那些默默守著祕密基地的動物朋友呢?現在的他們,還願意帶著小孩去冒險嗎?陽光照著倉庫的牆面,彷彿沾著淚水或是糖的結晶,細瑣而完整,閃閃發亮。這是從前從前的那種建物了。「從前從前」這個詞,曾經是非常、非常神聖的……

牆在陽光裡被曬成了溫暖的黃色,有些部分被高高的樹遮去,便成為褐色的。屋頂許多地方已經塌了,我撥開雜草,掀起藤蔓,鑽進倉庫與倉庫之間的窄廊,發現光影斑駁的倉庫裡,長頸鹿修長的腿和胖胖的身體,正艱難地移動著。長頸鹿怎麼會出現在這裡呢!雜亂的藤蔓與蛛網,光線和陰影,海風,老舊木屋的氣味,長頸鹿踱著步的腳,彷彿是在水中游動著的……

從另一邊鑽出藤蔓與雜樹,抬起頭,終於看見長頸鹿了,身體還那麼困頓著在倉庫裡掙扎的長頸鹿,伸長了脖子,有些憂慮的樣子,嘴巴不知道嚼著什麼,低頭發現我了,眼睛眨了眨,好像露出了淺淺的、甜甜的笑容。

我會記得那些屬於我們的祕密。我對長頸鹿揮揮手,決定在心裡好好答應一件事。轉頭望向港的另一邊,遠方霧濛濛的,蓋起了一棟高過一棟的大廈,陽光穿過雲層,傾瀉而下,那些高樓林立的地方,像是一個只存在想像中的夢幻城市。

走吧,要去展開我們的冒險了哪。長頸鹿瞇起了眼睛,耳朵在陽光與海風中動了動,很舒服的樣子,「無論如何,明天又會是新的一天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