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品味菜尾湯 - 剩菜翻身

2015/02/15 06:00

◎方秋停

近來在懷舊及《總舖師》電影情節助長下,菜尾湯成為引人注目的料理,許多人紛紛好奇並樂於嘗試。

之前台南民族路夜市有家專門賣菜尾湯的攤販,大量收集筵席剩菜,混合一起滾煮後再一碗碗賣出,生意相當不錯,我家便是其中常客。

菜尾有什麼好吃?

若將它與剩菜聯想一起可能乏善可陳,而在那物資匱乏的年代,從廉價的菜尾湯尋求豐盛滋味,亦不失為市井小民能力範圍內得以實現的幸福。

菜尾湯集合筵席眾多口味──魚翅羹、佛跳牆及雞湯、蒸炸過的魚骸或螃蟹、用來擺盤的蔬果,各種餘物混合一起,形成極具層次感及想像空間的滋味。出甕佛跳牆道行更高,炸鵪鶉與雞隻碰頭,魚皮芋頭幾度分散又重新會合,香菇絲與金勾蝦共舞,白菜滷和紅燒蹄膀結為新歡……甜鹹交融,酸苦回甘,母親特愛此味,或因最契合她的生命況味。

菜尾內容包羅萬象,並含品德馨香。炸物溶解,勾芡變稀,混合後多呈現類似味噌湯的棕土色,食用過程不禁尋思那色澤、氣味的感應與融合──菜葉飽經歷練,牛羊混雜,魚蝦蟹肉難分難捨……匯合隨緣,處處藏著驚喜。而從殘羹肉屑亦得體會其原始盛況──軟爛的花枝曾經爽脆彈牙,主廚於市場千挑百選,被那亮潔豐潤體態吸引,方將一整個家族買回來。回返後使其沐浴淨身再借庖丁之刀,將那厚實肌膚雕出細紋,澆淋蒜末或辣椒醬汁,才得富麗出場。而在冷盤另一頭青瓷碟裡裝盛一顆顆光亮飽滿的甜漬黑豆,觥籌交錯間為勸進的筷子所忽略,方如落拓貴族加入菜尾行列。高貴食材經過顛沛流離,窮途末路之際終於被認出,母親便是那識貨之人。

是啊,對於食物母親從來不曾亦不願有一絲絲浪費,她的筷子、湯匙如細膩鑽刀,齒雖疲軟卻耐性過人,瞧她將撈出的魚頭,雞骨再次淨身,唇吮嘴吸,絕不放過任何氣味與殘渣,這心念與性情,是為典範。

筍乾是菜尾湯的靈魂,亦是許多婦人的最愛,一種含帶著容忍的質性,遇火熱醇香一分分被逼出,愈煮愈有滋味。排骨軟爛,高麗菜更有氣質。紅燒蹄膀Q彈之肉早被掘走,皮筋溢出膠質。煸香過的蒜與薑,精氣旺盛時各有勢力,幾番際遇流轉,終究相互妥協,放下曾有的堅持。青蔥與辣椒不再盛氣凌人,黃、紅甜椒不分彼此。

菜尾無一定組合,葷素貴賤融合一起,締造出特有的飲食風味。民族路早已拓寬,菜尾攤不知去向,而那滋味依然藏於記憶,在每個知福惜福的心念裡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