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年菜採買 開跑囉

2015/02/08 06:00

別等到除夕前才買年菜,有些部位比較搶手,10天前就該買好。(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距離農曆年的時間近了,不管年夜飯是不是在家吃,長達6天的年假還是有開伙的時候,過年得有過年的氛圍,這期間「吃」還是免不了的,所以準備年菜還是重點工作。

別等到除夕前才買年菜,這是我的經驗和建議,有些部位比較搶手的,例如牛腱、菲力肉、蹄膀、豬肚、雞翅、雞腿和一些乾貨,10天前就該買好,趁著人潮還不擁擠,趁著店家還不太忙、願意讓你挑選的時候,早早看準想要的食材買回來,不但可以挑到比較好的品質、部位,也可以先做處理,免得臨時忙亂。

要滷的先滷好,這兩天我已經把老滷拿出來了,滷一鍋包括牛腱肉、牛肚、雞腿、雞翅、滷蛋、豆干的滷味,除了單項或組合的拼盤外,其中任何一樣都可以添加不同配料後,變化出另一種口味的菜肴,可以說只要冰箱有一鍋滷菜,就不用擔心變不出菜,更由於滷菜不怕回鍋,越滷越入味,即使放置時間長了,只要回鍋再滷就風味不減,可說是熟食品的常勝軍。

儲備年菜有兩個重點,一是保持體積,二是不要調味。現在就買好的牛腩、蹄膀、胛心肉、五花肉、小排、整塊煮熟再冷凍,比先燒好並調味更能保有風味和口感;可以先煮熟、煮軟,因事先調味會使肉質變硬,要吃的時候再決定配料和口味,比較有變化。

至於購買的品項、份量,一定要先評估可能開伙的次數和人數,先將食材分配出每次需要的份量後,分開包裝再冷凍,只要不調味、不切割,加上已經煮熟,即使過年沒吃完,也可以冷凍較長的時間而不變質。

要滷的、要燒的、能夠煮熟冷凍的食材可以先買,海鮮、蔬菜不耐冰,必須新鮮才好吃的留在最接近的時間買,萬一太貴、太擠、品質不夠好,就算不買不吃也不影響豐盛,不必趕在過年非買非吃不可,現代人的飲食既不缺也不差,既然錯過了改天再吃也無所謂。

總之,先估算數量、列出品項、評估冰箱空間,然後有計畫地採買,無論自家人食用還是招待親友,年菜都可以輕鬆應付。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