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妹妹變啃老族 媽媽說她卡到陰

2015/02/04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我已婚未與父母同住。妹自高職畢業後,就一直待在父母家,沒升學未就業。父母重男輕女及放縱的教育,使她成為不折不扣的啃老族,也因長時間未與人群接觸,變得不太愛說話,有時喃喃自語,讓人摸不著邊際。

她每天待在家,除了吃喝拉撒就是看電視、睡覺。哥哥也不管家裡事,我一直跟母親反應妹妹的問題要正視,母親總說她是「卡到不好的東西」,寧願帶她四處求神問卜,也不願找正當管道處理。一拖就十來年,妹妹現在也33了,若是要帶她去心理諮商,她一定會抗拒,實在是束手無策。

A:父母重男輕女,覺得男孩要成大事,女孩待在家裡就好,所以你妹畢業後不找工作,父母也無所謂,想說在家裡做伴也好。

她自己本來也這麼想,覺得輕鬆無慮,但人一不與外界接觸,成天待在家裡就會變得懶散圖安逸,時間一久,才警覺自己與外面世界脫節,與人格格不入,她已經沒有勇氣走入社會,明知待在家中無所事事,也寧可縮在這個她視為安全的窩了。

聽起來父親及大哥的大男人主義,也放任不管,只有你這二哥明理而關心,但要發揮真正的兄妹之情,就是常回家看她,與她聊天,邀請她到你們家玩,與兩個小孩互動。你們小家庭可以是小社會,是她進入社會的第一步。

兄嫂對她的關心,而不是嘮叨或嫌她是米蟲,她會感到溫暖,引導她說出心裡的話,了解她的想法,經常鼓勵她外出活動,找她一起逛街看電影吃東西。

由於她已經三十來歲又沒有工作經驗,自然不會有自信去找工作,不妨訓練她培養個人興趣,如種花、泡咖啡、運動等,鼓勵她去上技藝課或去小姪女學校幫忙,她會因參與而有成就感,為兄者全家的愛心、耐心、寬容與接納,是可以幫助妹妹自我開發及成長的。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