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終結核電 用綠能奪民心

2015/02/03 06:00

馬英九總統26日出席全國能源會議,致詞時遭到反核的立委陳歐珀與田秋堇拉布條抗議。(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文/劉黎兒

Q:最近台灣各界如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呼籲政府應下定決心發展再生能源,獎勵、提高到至少占發電量15%,才能提升台灣能源自主,世界各國也如此嗎?

A:全世界都在發展綠能,英國彭博社估計,到2030年,全世界35%是綠電;全世界只有台灣是在福島核災之後,唯一再生能源沒有成長的國家。

經濟部就是不想執行以前要發展再生能源的結論,而想要延役3個老朽核電以及拆封核四才召開能源會議,開會之前就有結論了,而且在各地預備會議都讓核電幫大舉展開擁核洗腦。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吳玉珍在台東分區會議做結論時,竟說岀:「我很擔心裝在鐵皮屋頂上的太陽能光電,有人說要是颱風來的話,一片光電板掉下來,會打死掉多少人呀!」這就是我們的能源官員,吳玉珍還不斷在歌頌核電,而且跟名嘴一樣,說福島核災沒死1個人,想了就令人無法安眠。

放眼看世界各國,連核電大國的美國也都大舉發展、鼓勵再生能源,美國能源部在2014年3月就宣布太陽能光電的成本低於美國平均電價,非常低廉,同樣主管能源的官員,怎麼差這麼多呢?怪不得能源會議中,許多人士再三提倡能源問題應該獨立,或比照別的國家設在環保部門,而非擁核的經濟部。

德國因為打算廢核,積極節電與發展再生能源,根據最近統計數據,2014年上半年德國用電量年減5%的同時,再生能源供電比例自一年前的24.6%升至28.5%,創下歷史新高;不僅如此,德國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已經3次分別在發電高峰時刻達到61%、59%與59.1%的高比例,非常驚人,而且德國在開始廢核而努力發展再生能源之後,就一直是電力出口國,並非如台灣核電幫所造謠般因為廢核而缺電。

不僅德國,日本在福島災前的54爐,就是因為積極發展再生能源與節電,現在全部停轉也沒問題,進口火電能源只增加5%而已;台灣更為老朽的6爐,卻1次也沒停轉檢查、檢討過。

日本經產省也承認日本再生能源非常有功勞,才兩年多,就已經增加相當12個反應爐的電力可用了;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現在就不斷推出再生能源戰略,打算用再生能源來讓兒子進次郎奪取天下。

小泉進次郎現在是自民黨最有人氣的政治家,他雖然在第3次安倍內閣再度復興政務官,但是卻不斷揭櫫廢核旗幟,只要提到核電就表示「日本應該從福島核災記取的教訓非常多!」全球最應該記取福島教訓的不僅日本,而是核電老朽、毫無防震可言,而且發生核災無路可逃的台灣,但是台灣政府卻至今還倒行逆施,不肯發展再生能源,台灣才更是只好等其他有心發展再生能源的人士來奪取天下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