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sons & daughters〉野生鮭和男人

2015/01/26 06:0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這幾年,已過70歲的他,都會從西雅圖歸來台灣。他隨身攜帶著一個保麗龍盒,用布緊緊包裹,放著西雅圖當地的燻鮭魚,只為讓台灣的親友一試其味。

是阿拉斯加的野生鮭魚,這幾年在台灣,由於野生鮭的油脂和營養價值高,也成為台灣老饕口中的極品。根據他的說法,野生鮭魚溯溪游到西雅圖附近,被捕獲,然後跟著他輾轉飛到了台灣,進了眾人的肚子。

這是趟多麼遙遠的旅程,從阿拉斯加到西雅圖,再從西雅圖到台灣。三十多年前,他的旅程可卻是循著相反的方向。當初,他在台北羅斯福路開補習班,出了幾本升學講義,但那時著作權觀念不盛,一再被其他補習班盜版,於是才動念前往美國發展。那時,他的表嫂還帶著一歲大的小兒子去補習班幫忙,現在,長大的小兒子和表嫂一起分享野生鮭魚。

他和老婆到了美國,和許多移民的台灣人一樣想開餐館,先試賣冰淇淋,生意做起來後才陸續開餐館,在墨西哥有兩家分店賣比薩,也賣台灣人的菜。

在美國落地生根這麼多年,每當他要回台,表嫂總會跟朋友說:「我那個美國人親戚要回來了。」頗有法國導演雷奈那部《我的美國舅舅》的感覺;但異地的生活有時也真不易,前幾年,他在美國長大的兒子在墨西哥遭到綁架,用布袋綑綁,用意是要錢,當地警方幾乎袖手不管,說那是勞資糾紛,他多次斡旋,幸好這件事終於和平解決。從那以後,已過70歲的他回台灣的頻率變多了,有時只是過境,有時,只是想回來。

在飛機上,在漫長的移動著的天空間,一個返鄉的老男人帶著一盒想要返鄉,卻被帶向更遠方的鮭魚。野生鮭魚的皮既厚且韌,因應著阿拉斯加的寒冷天候儲積著豐厚的油層,用薄薄的木片包裹,也保存著煙燻的好味道,是阿拉斯加當地漁民和土著傳下來的吃法。看過《到葉門釣鮭魚》那部電影和小說的人肯定會記得,野生鮭魚無法在熱帶水域存活,能夠在葉門河中活下來的,只有養殖的鮭魚,但味道卻如天南地北。「養殖的鮭魚經過了幾代的繁殖,卻失去了返鄉的天性。它們只依靠漁民的飼料,總有一天也會失去奮鬥的本能。」奮鬥雖然總被人們謳歌,傷痛的感覺不曾稍減。

如果再經過幾代,他的子孫都忘記了返回台灣的天性,這個年輕時充滿了夢想的老男人,會成為他的家族史裡,還一再返鄉的唯一一人嗎?他的記憶如在溯溪時遍體是傷的鮭魚,總是帶著傷抵達原生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