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網路業配文 騙很大

2015/01/25 06:00

文/貝恩

最近網路部落客有一種新的賺錢方式,就是靠著寫文章推薦產品,幫廠商的商品做宣傳,讓消費者買單,這種具有商業利益的文章就稱為業配文。

其實這就像是找個形象良好的明星或藝人來幫自己的產品做廣告代言,由消費者決定是否買單。但最近有幾個部落客因為業配文的關係而登上了新聞版面,問題就是出在大多數有追蹤他們粉絲團的粉絲,可能因為種種原因,看到這些部落客發表出來的文章,以為是他們真心推薦、有實際體驗過,甚至以為是他們私藏的口袋名單好心拿出來跟大家分享,而掉入了業配文的陷阱,因此感到憤怒。

先不說這個廣告效益有多大好了,就拿我自己親身體驗的例子,我有追蹤一位非常紅的網拍模特兒,生完小孩一年多,也陷入這個業配文的風暴中。

有一次剛好在滑臉書,她的動態新發出大概5秒的時間,看到她在推薦一個我有興趣的商品,於是秒速點進這個網頁,映入眼簾的卻是一片空白!因為太多人點了,導致該端伺服器當機!這在廠商眼裡看到的除了商機還是商機,業配文能不找上她嗎?她為了小孩的奶粉錢、為了自己的生活開銷能不接嗎?

他們錯就錯在收了人家的錢,卻沒表示這是合作文、廣告文等等,讓民眾傻傻地入了坑,收到的卻是感覺非常不好的回報。因為我自己也曾經是個受害者,隨著業配文越來越多,提早發現了這是個新的商業模式,才停止悲劇繼續發生。

希望有良心的部落客不要再以業配文當成自己的親身分享,欺騙自己的粉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