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小資女闖印度─18天3萬元有找

2014/12/25 06:00

「黃金之城」曾是絲路貿易樞紐,如今成為安寧的一座小鎮。

撰文˙攝影/洪毓連

在孟買寶萊塢電影當一天臨時演員初體驗。

編按:印度的特色氛圍是許多背包客喜挑戰自我的旅地,

孟買印度門,整體建築十分壯觀。

且看讀者洪毓連以小資女之身,獨自勇敢踏上印度的冒險旅程!

維多利亞火車站是世界遺產,為印度第一條鐵路的起站。

<旅遊緣起>挑戰印度遊

《西遊記》裡的天竺是我對印度第一印象,沿途充斥妖魔鬼怪,唐三藏破除萬難,通往那神祕又神聖的地帶追求真理;有一天,被《三個傻瓜》這部寶萊塢電影裡的景色震懾,和我認知的印度很不相同!背包客們視印度為人生挑戰之一,從小喜歡探索新事物的我,掩不住不安定的血液沸騰,決定一個人出征,一個身高不到150公分的台灣女生,帶著視死如歸的心踏上這塊瑰土。

<開始計畫>一手包辦成行

◆找資料:這是我給自己26歲的生日禮物。半年前開始無論背包客棧、部落格、有經驗的前輩們,連民間小道消息都無法逃脫我的法眼,盡可能找到別人經歷的險境,讓心裡有個底,揣摩對策,並買了一本原文旅遊書《India》,孤獨星球出版。

◆訂機票:我選擇低風險且牢靠的法則:越早買越便宜!出發前5個月開始尋找,發揮極「儉」省錢原則,選擇需轉機的亞航(AirAsia)。優點是可順便停留吉隆坡,出境品嘗道地東南亞料理,另外分開訂的價格總和與來回的價格一樣,非常自主,可選擇不同點進出,日期跟航班較多。缺點則是分開訂航程可能面臨中間航班銜接時間問題,轉機時間過長。

我的機票4段行程:

去程:台北→吉隆坡,停留一天,吉隆坡→新德里

回程:孟買→吉隆坡,吉隆坡→台北

◆訂飯店:決定在當地找,走出自己的旅行之路。實際走訪,在幾個城市和當地背包客合力找3人房合租,比單人房便宜;在焦特布爾獲得一晚免費民宿;住沙漠一晚;3晚夜車;其他就是便宜民宿單人房,一般很簡陋,整間民宿可能只有一間廁所和浴室,有時沒有窗、沒熱水、隔音差。

◆規劃行程:印度之大啊,旅行3個月起跳不為過!我在有限的18天只能選與理想最接近的地方,先參考旅行社路線,找到「金三角」新德里、阿格拉、齋浦爾;緊接拼湊旅遊書上的經典城市,焦特布爾、烏代浦,以西到賈沙梅爾,以南到商業大城孟買。

◆換鈔:可從台灣帶美元至印度機場先換足夠兩天的錢,市區內再找地方換。若直接在ATM提領當地貨幣,匯率以當天計算,手續費視各家銀行而定,須確認好金融卡可否在國外提領當地貨幣。

◆打包:準備了一個70公升的大背包,輾轉遷徙,背包包方便移動。另外,紗麗(Sari)妙用多:天氣稍冷可披著;在巴士、火車座位、民宿的床,有的灰塵很多,可舖在上面;塵土飛揚處可綁在頭上,避免陽光過度曝曬頭皮和引起頭髮打結;毛巾弄丟可用紗麗暫替;在南印沙灘上可取代大浴巾等等,讓我對紗麗刮目相看!

<行程特色>流連各繽紛城鎮

◆從首都開始

一個人遠征得先攻心臟,首都新德里(New Delhi)是典型放射型城市,許多重要道路如蜘蛛網般四通八達通往雄偉建築群,如:印度門、德里紅堡、蓮花寺、胡馬雍陵(世界遺產之一)、古達明納塔(印度最高宣禮塔)。

◆一滴永恆淚珠

「這是一段浪漫的愛情故事」解說員眼角泛著淚說。這是沙賈汗國王為過世的第二任愛妻所建造的陵墓─泰姬瑪哈陵,位於新德里以南的阿格拉。站在世界八大人工奇景之一前,內心尊敬油然而生。

歷時22年,2萬多名各地人才,費用約現在物價水準的上億元,材料來自世界各地。從屋頂尖塔到建築本身,再延伸到周圍建築、地面、水池,呈現出「完全對稱」,專注完美、近乎苛求一點也不為過!想想搬運過程、大理石裁切、鑲嵌、雕刻等,都是純手工打造出來,完美的線條,緊密到連一根草也無法鑽出來,可見多麼精準!

◆粉紅之城

一幢幢如少女臉頰般粉嫩的房子,拼湊成充滿詩意的齋浦爾(Jaipur),緣於英國皇室1876年造訪時,齋浦爾王下令把房子全部漆成粉紅色。市中心沿街有很多印度服飾、布料批發、飾品、象牙雕刻品、皮製品、精油、茶葉等,據說是印度絲路的中樞。

印度女人們穿著美麗的傳統紗麗婀娜多姿,不管手染或印染都非常炫麗,我也買了人生的第一件紗麗,花色漂亮價錢又實惠,台灣可是找不到的喔!

◆黃金之城

我最愛的城市賈沙梅爾(Jaisalmer),位於沙漠地區,午後的陽光把城市曬得金黃發亮。物價低,新台幣100元就能住到印度裝飾藝術的單人房,個人衛浴設備,頂樓還有免費網路液晶螢幕電腦可使用。加入當地兩天一夜沙漠騎駱駝之旅,在與巴基斯坦連結的沙漠,緊張帶點神祕,印度人生營火、手舞足蹈,我躺在僅隔一層厚棉被的沙漠,沒有帳篷,伴著滿天星海和銀河入睡。

◆藍色之城

站在梅蘭加爾古堡上俯瞰焦特布爾(Jodhpur),一片藍色房海似乎與天空相連,是通往天空之城的道路嗎?據說,印度種姓制度的婆羅門階級的人,把房屋都漆成藍色以跟其他階級的人區分;另一說法是藍色可以驅蚊,所以大家開始競相仿效。

◆白色之城

烏代浦(Udaipur)以白色大理石為主,這裡的「湖上皇宮」不管白天或夜晚,化身不同的美麗樣貌來迷惑我。當地人所說的「海」,就是一大片與山巒相連的湖,這城市又有「湖之城」稱呼,那湖上皇宮就是我的「忘憂宮」吧!

◆誤闖寶萊塢

「寶萊塢」就如同東方的「好萊塢」,每年電影產量驚人。在孟買印度門朝聖時,遇見背包客在當臨時演員,邀我一起參加,由於在沙漠相處過幾天,確定不是詐騙集團(印度有些詐騙集團會偽裝背包客),決定一探究竟。

我大部分時間都在等待排戲、和其他臨演聊天,10幾國家百人齊聚的景象,是錢也買不到的特別經驗!

<旅人精算機>

1.機票:17,662元

2.簽證費:1,300元

3.旅遊書:1,050元

4.住宿費:2,850元

5.伙食費:2,000元

6.交通費:1,800元

7.紀念品:1,200元

8.沙漠套裝行程:650元

9泰姬瑪哈陵門票:375元

◆18天一人花費約28,887元

<遊後感想>拋開成見感受當地

印度是個色彩豐富的國家,除了藝術、建築、文化、香料,甚至內心都是多采多姿。說起安全和犯罪問題,全世界都有可能發生,如果帶著有色角度並認為落後與髒亂等於危險,是否哪裡也去不成?我相信每個國家都有善的一面,開始用善的這面去看待,會覺得這是一個美麗又充滿人情味的國家。

他們對宗教的虔誠態度、對自然的尊重、對心靈的追求,都值得我們去探索與學習。感謝路上遇到拔刀相助的當地人,他們帶我到印度真正的生活圈裡去體驗當地。

離開藍色之城時,當地的印度老伯說:「你還記得我帶妳去的那個廟嗎?我在那為妳祈禱,保佑妳旅途平安。」聽到這,我感動的流下淚來。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華航至印度德里。

◆簽證:須辦印度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2印度盧比。

◆時差:印度慢台灣2.5小時。

◆相關資訊查詢:

1.印度-台北協會(India-Taipei Association)https://www.india.org.tw

2.背包客棧:http://www.backpackers.com.tw

3.印度國鐵:https://www.irctc.co.in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