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向前看〉妻迷交友網站 夫惱怒卻沒輒

2014/12/21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跟老婆是在交友網站認識的,3個月後就向她求婚,前半年我們的關係不錯,但自從看到老婆跟交友網站裡某網友的曖昧對話後,我們就開始吵不停。她辯說只是在玩遊戲,答應不再跟對方聯絡,後來又發現她還是常跟網站上的網友私聊。我知道他們沒有見面,但還是難以接受她跟其他異性太親近,希望她不要再跟他們互動,她卻說她做不到,強調只是閒聊,不會提到我跟她的私事,又說我的不信任和疑神疑鬼讓她很痛苦,可是她又不願意離婚。婚後我就不再上交友網站,不懂為什麼她三不五時還要上去扯東扯西。現在只要看到她在滑手機跟別人聊就很不舒服,她說我占有慾太強,但她自己心態也有問題吧?我們的關係變得好奇怪,心裡很受折磨,又無法在這時候離開她,為什麼會這樣?怎樣才能讓她「戒掉」這個癮呢?

A:

心理學有一種「趨避衝突」的說法,提到生活中各種的人事物,對我們都有不同的吸力(趨)或推力(避),如果吸力大於推力或推力大於吸力,很容易就可以做出要或不要的決定,內在不會有太大衝突;但若是對於該人、事、物喜歡與不喜歡的力道相當,「趨避衝突」就會產生,在此情況下,要做決定就變得困難了。

看來,她與網友的互動已造成你內心趨避衝突的拉扯。妻子有許多特質吸引你,而她常找其他異性談心令你痛苦,或許她對你亦有類似的心情,即使在一起有壓力,卻還不到非分開不可。彼此都走不出這段關係,又好像無法再往前,正是因為想逃離與想靠近的力量都很強大,如果哪天真的推力過大,再也找不到包容對方的理由,或許就不難放棄了!但目前似乎還可以再試著找找,是否有兼顧雙方需求的相處模式。

妻子分享生活點滴和秘密心事的對象不是自己,做先生的難免心生焦慮,不過,圍堵或禁止另一半的社交互動並不會讓你們更靠近。如果對方坦蕩蕩,不刻意刪除訊息內容,也不怕你看,想保有個人交友空間並無不可。建議你,不妨花些心思想想如何讓她找你聊而不是別人,多去瞭解她到底想從異性網友那裡尋求什麼?是慰藉、聆聽,還是和他們聊比較可以放鬆心情?一旦吸力和趨力加增了,彼此都更能感受到婚姻的珍美,那些網友就不再會令你焦慮。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