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故宮帝后像特展 5種角度看權力的形狀

2021/01/04 05:30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帝王從來是一個國家最高權力象徵,古代沒有相機,權力的威儀全靠御用畫師描繪與詮釋,畫家的筆往往是形塑最高統治者權力與威望的重要媒介,尤其要滿足權力者希望的樣貌與氣質,即便在影像發達的現代,權力難以捉摸,單靠拍攝技巧與修圖有時仍是做不到的。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很多歷代帝后畫像,2021一開年就推出「權力的形狀——南薰殿帝后像」特展,精選原藏於紫禁城南薰殿的帝后像,從夏禹王、唐太宗,一直到宋朝、元朝、明朝的皇帝與皇后。看擁有巨大權力的一國之尊,如何透過肖像彰顯不同於一般人的高貴身份,又如何讓觀者辨識出,他們就是掌握「權力」的領導者。

故宮推薦5種觀察角度,包括服飾、儀態、奢華、符號、材料等,來看個別帝后像在表現上的特色。首先,歷代帝后裝束有別,禮服或常服也有許多款式,但這些服飾是彰顯身份最直接的方式;肖像中的帝、后,或站或坐,儀態都是端正莊重,似乎蘊含著沈穩決斷事物的能力;巨大權力經常伴隨著強大的消費力,各類奢華的用品,也成為非常顯貴的點綴;應用象徵性的符號,也能有效烘托身份,帝后袍服上的日、月、星辰、龍……等紋章,原本帶著對其品德能力的期待與頌揚,後來衍生成象徵權威的符號;精純的顏料在細密畫絹上留下纖巧複雜的層疊痕跡,代表著對材料與畫工,不惜重本、力求完美的講究。

因此,特展以「低調奢華」、「別具一格」、「踵事增華」3大主題,分別呈現宋、元、明不同帝后肖像風格。雖只展出25件,但每件作品不是「國寶」就是「重要古物」,故宮自比是「全明星的盛大集合」。透過將不同朝代帝后並列,希望突顯不同時代的畫家如何在畫面上展現帝后的威儀。

故宮也指出,從展覽內容來看,南北宋帝后像以從袖口露出的織金內裳,或是供其靠坐踩踏的精緻墊褥,展現低調奢華美學;元代帝后像雖然只剩下半身像,但服制冠冕堅持蒙古族的特色,獨具一格;明代皇帝肖像為本次展覽的重點之一,可由選展的4幅坐像,掌握明代帝王肖像經過數代陳設、擺飾與符號的堆砌,朝向圖像、符號滿溢的踵事增華方向發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