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故宮清代活佛文物大展

2020/12/16 05:30

故宮北部院區「呼畢勒罕──清代活佛文物大展」增加不少器物類展件,如法器、法衣等。(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關於清代藏傳佛教活佛體制的歷史與文化脈絡,後世有很多想像,尤其《龍藏經》以及清廷與達賴、班禪、章嘉與哲布尊丹巴等重要格魯派活佛世系間的互動歷史。故宮年度重點「呼畢勒罕——清代活佛文物大展」,先後於南部及北部院區盛大開展,北院展接續南院展覽架構及單元規畫,但因文獻與書畫類材質文物展期限3個月,因此內容全面換新,另並增加不少器物類展件,如法器、法衣等。同時搭配新穎數位展示,如清宮佛教造像的光雕投影展示、以及甫完成的8K《龍藏經》介紹影片。

清順治年間〈西藏金嵌松石珊瑚壇城〉。(圖:記者凌美雪攝)

北院展覽共展出267組(461件)文物,除精選故宮書畫、器物、圖書文獻各類典藏外,並與文化部蒙藏文化中心及民間單位等合作,洽借相關重要文物。展覽分為4大單元:「清宮與活佛」、「西藏的達賴與班禪」、「安多章嘉國師與蒙古哲布尊丹巴」及「走近活佛的生活」等。即日起於故宮北院正館103、105室,展出至2021年3月1日。

清順治年間〈西藏金嵌松石珊瑚壇城〉

此壇城高16.5公分,徑32公分。以各種形狀的綠松石代表須彌山、四大部洲、七金山、日、月等,周圍繞以渾圓碩大的珊瑚串,是五世達賴(1617-1682)於順治九年(1652)進京面聖時的禮品。本件原供於西黃寺,章嘉呼圖克圖又請入內廷,後供於養心殿佛堂。全器金屬作工之繁密,以及珊瑚、綠松石的質材,均屬上乘。(圖:記者凌美雪攝,資料來源:故宮)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