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曾宇謙 在巴哈音樂裡的人生風景

2020/10/27 05:30

26歲的曾宇謙於音樂演奏生涯再度展新頁。(牛耳藝術/提供)

記者凌美雪/專訪

台灣絃樂團是國內最富盛名、歷史最悠久的專業絃樂團。(牛耳藝術/提供)

曾宇謙今年26歲,去年暫別樂壇入伍服替代役,今年4月退伍卻逢武漢肺炎蔓延全球,許多國外演出行程被迫暫停,然而,近期幾次國內演出,不僅證明他的小提琴明星人氣不減,同時讓人看到他長時間沉潛之後的自信。

沉潛後的篤定與自信

「26歲也可以算是一個感覺還不錯的年紀吧,」曾宇謙說,這兩年經歷恩師Aaron Rosand(美國柯蒂斯音樂學院小提琴教育家) 病逝,以及這段長時間的沉澱,慢慢調整到自己做好自己或自己必須成為自己老師的階段,「比較清楚自己想要做出來的音樂是什麼樣子,或可說,這個年紀是可以開始揮灑自己的階段,可以大膽去做一些不一樣的詮釋。」

這個前後差別的時間點,也可回到2015年榮獲第15屆俄國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比賽銀獎,因為金牌從缺,曾宇謙等同當屆小提琴最高榮譽,也是台灣第一人,一時之間不僅成為台灣之光,更為他日後進入歐美樂壇打開更閃亮的名聲。那年他才20歲,樂壇生涯可算是正式由參加國際大賽轉變為遊走世界的獨奏家,曾宇謙說,「比賽時間久了,會慢慢覺得個人的東西比較少。」因為害怕讓自己去做不一樣的東西,評審不喜歡,所以比較小心;而開始獨奏家生涯之後,四處巡演也不一定有時間好好回視自己。

防疫留台 3B德奧經典饗國人

奇特的2020年,似乎正好打開另一扇窗,國際音樂會延後或取消,多出來的時間讓他有機會做更多不同形式的國內音樂會,6月演出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9月與指揮家簡文彬合作攜手NSO國家交響樂團演出,獻奏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在台北國家音樂廳創下防疫新生活以來難得一見的滿場、滿堂彩!緊接著,曾宇謙將與台灣絃樂團合作,自11月下旬展開北中南巡演,挑戰全場巴哈!

曾宇謙與台絃的合作經驗只有一次,就是小學三年級時,獲台灣絃樂團小提琴比賽第一名,並受邀與台絃於國家音樂廳合作演出協奏曲,那次或可算是小提琴家比賽生涯的開端。之後,曾宇謙頻頻於國際賽場榮獲佳績,10餘年來雖未再有機會合作,但與樂團多位小提琴家都算熟識。

此次再度合作,曾宇謙已是享譽國內外的小提琴獨奏家,談到此次演出形式,曾宇謙說,以往在台灣比較難有這種機會,以前除獨奏會之外,多數與較大型樂團合作大型的協奏曲。與台絃的合作比較像小型室內樂,不過,這種室內樂形式的音樂會在歐洲其他國家算常見。比較特別的是,這次音樂會安排的,上半場是曾宇謙獨奏的巴哈曲目,下半場才與台絃協奏,這種安排,其實跟獨奏會相當接近,但全場巴哈的音樂風景,曾宇謙自己也很期待。

攜手台絃獻演巴哈獨奏、協奏經典

曾宇謙說,上半場感覺很像是在教堂演出的獨奏,一種「心理上的平靜」,是巴哈曲目與其他曲目較不一樣的地方。與其說是技巧上的難,不如說是在詮釋上,「必須要對這個曲子的架構有一定的了解之後,合理地做出一些段落,再由其中去延展出自己想做的一些變化。」

曾宇謙說,隨著年紀增長,或是對於音樂的全面性理解之後,在必要時做一些強調,但也不能因為是獨奏就拉得很自由,或可說是在某種框架裡面去做出各種不一樣的東西,至於對於這個框架的理解,則是音樂家經由不斷地練習與經常聽一些錄音,加上透過一次次演出,也會揣摩出不一樣的精神,比如藉由不同的弓法或指法,找到讓自己最舒服的詮釋方法,一次又一次,做得更好。

此次曲目安排,從巴哈〈g小調第一號小提琴獨奏奏鳴曲〉、〈d小調第二號小提琴獨奏組曲〉、〈G大調第三號布蘭登堡協奏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