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林經甫逾萬件偶戲文物捐贈台博館

2020/09/02 05:30

在文化部長李永得(中)見證下,林經甫(左)與國立台灣博物館館長洪世佑簽署捐贈備忘錄。(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現年76歲的退休醫師、台原亞洲偶戲博物館創辦人林經甫,花費了近40年收藏世界各地偶戲文物,為使這些收藏能有更妥善的維護管理,他一口氣將1萬1千多件、總價值破億的偶戲文物全數捐出。昨日在文化部長李永得見證下,與國立台灣博物館館長洪世佑簽署捐贈備忘錄,交由國家承繼典藏並發揮價值。

林經甫收藏的戲偶遍及全亞洲,包含日本吉祥戲偶、台灣布袋戲偶、印尼杖頭戲偶、越南水傀儡等。(記者陳昱勳攝)

台博館表示,萬餘件文物從台灣早期的布袋戲彩樓、戲服,到亞洲各國戲偶、戲台甚至面具陪葬品都有,涵蓋緬甸、越南、印尼、泰國、日本等國,種類多元,可稱為台灣與亞洲偶戲文化的「珠寶盒」。其中「日治時代真西園六角彩樓」,是5、60年前已故布袋戲大師王炎與李天祿在「拚戲」所使用,林經甫表示,36年前他曾邀請當時已眼盲的王炎鑑定,王炎觸摸後立即說:「這是我的戲台!」令他印象深刻。

洪世佑表示,目前台博館約有11萬件典藏,人類學文物約4萬件,林經甫的捐贈占了4分之1,藏品數量大幅提升,對博物館的典藏史是很重大的改變。洪世佑指出,未來預計花費2千萬,以2年時間針對這些文物進行整飭與整頓典藏庫房,此外也正與土地銀行洽談台博館正對面舊辦公室,如談成合作案,未來將可成戲偶常設展場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