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描繪原住民質樸風貌 林子欽畫出生命的溫度

2020/07/06 05:30

林子欽作品〈Na’u〉,油彩、畫布,2018年,高雄那瑪夏地區卡那卡那富族女孩。(林子欽/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長年以原住民部落生活與文化為創作主題的藝術家林子欽,近期在台灣美術院藝術空間舉行的「Na’u」個展,透過21幅少女人像油畫、素描創作,展現個人寫實功力,也流露出藝術家對不同文化與土地的關懷。

林子欽作品〈晴〉,油彩、畫布,2019年。晴是來自泰雅族的女孩,家住新北烏來福山。(林子欽/提供)

林子欽1964年生於台東,2014年從教師退休轉為畫家後,因長時間與原住民生活有所接觸及產生對故鄉族群的熱愛,遂以部落人事物為創作題材,從早期的排灣族紋手老人,到近年來的各族群少女人像,均為藝術家歷經長時間觀察與嚴謹的資料蒐集成果,其畫中人物肌膚、儀態、首飾織布都有著精細的描繪。

談及此次個展,林子欽表示,所有作品均來自近5年創作,題材囊括16個原住民族群,包含近期描繪的花蓮太魯閣、葛瑪蘭族人物新作,而展名「Na’u」則出自2014年正名,高雄那瑪夏地區的第16族「卡那卡那富族」的族名。

林子欽指出,藝術家能創作的題材很多,對他來說,能夠最貼近的、可以得到最立即回饋的就是「人像」,並非風景、樹木花草;林子欽也說,許多少女人像大多來出自她的學生,創作的過程中,一方面也可以深入的了解這些孩子的生活處境。

對林子欽來說,創作是將自己最熟悉的人事物,用深刻的觀察記錄下來,寫實繪畫不是只有畫得像,同時要畫出溫度和生命。展期至7月23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