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圖書館 退休好去處

2019/05/01 06:00

圖書館 退休好去處

文/王麗娟

二十幾年前,孩子讀小學時,他們的開學日總要看一疊單子,我最怕看到徵求「志工」的報名表,導護媽媽、說故事媽媽,或去圖書館整理書籍、黏貼破損的頁面,當時我任職幼兒園,作息和小學一樣,根本抽不了空檔去當志工,每次都對孩子搖頭,看到他們失望的表情,心裡暗自發願,等我退休時,要去當志工,回饋社會。

當志工先得受訓,早早就安排自己參加文化志工的基礎訓、進階訓。真的退休了,週末在圖書館當「故事媽媽」,為小朋友說故事。要說故事,自己得先大量閱讀繪本,遂發現繪本的內容與插畫是那般精美,翻轉書、洞洞書、布書……讓我愛不釋手,每次總要借一、二十本回家,從中找出適合自己發揮,也適合小朋友的繪本。

平常日,小學下課時間,我在圖書館當「陪讀天使」,陪伴需要扶持的弱勢家庭孩子做功課,陪他們背九九乘法、背唐詩,兒童室是一座書城,我們會互相推薦好書,我也學著從他們的角度看世界。有時,孩子還會考我謎語,覺得我很認真,送我貼紙當獎勵。

週日下午,則去圖書館充電當起學生,上里民文學課,圖書館也可以聽講座、插花、看電影,我不帶手機,在各圖書館趴趴走,累積快樂的能量,朋友抱怨退休的我反而找不到人。

我正在去圖書館的路上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