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食禪〉春日食蔬 真美好

2019/05/01 06:00

清炒莧菜

文、食譜示範/張慰慈

豆芽韭菜燙

春天是萬物復甦的季節。

韭菜一年四季都可以食用,但是春天的品質最佳。(張慰慈攝)

清明過後,每年此時,我總會一星期內上傳統市場好幾回,在熟悉的菜攤上挑挑揀揀,待上好一陣子,因為在這當季作物齊發的當口,能現嘗鮮的青蔬多到不勝枚舉,豆芽肥美、韭菜鮮嫩、豆苗芬芳、菠菜爽口,三月過後的莧菜,更有百變的烹調方式。

清明過後,當季作物齊發的當口,能現嘗鮮的青蔬多到不勝枚舉。(張慰慈攝)

我總說這林林總總的繽紛除了把餐桌上妝點得美輪美奐外,也讓食者喜悅萬分。我家的膳食,在春日總會有多種蔬菜同時上桌,連平時不忌葷腥的家人,也為這些當季鮮美的食材而大快朵頤。

唐朝杜甫有一首詩〈贈衛八處士〉提到了春天的韭菜,「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今夕複何夕,共此燈燭光。少壯能幾時,鬢髮各已蒼。訪舊半為鬼,驚呼熱中腸。焉知二十載,重上君子堂。昔別君未婚,兒女忽成行。怡然敬父執,問我來何方。問答乃未已,兒女羅酒漿。夜雨翦春韭,新炊間黃粱。」這首詩後面的幾句,就是用來形容主人準備的飯菜是很家常的,但也很清新,非常符合老友見面,精心為敘舊準備菜肴的狀況。由此可見,韭菜雖是尋常百姓家裡常食用的菜色,但是春天的韭菜滋味鮮美,拿來待客也是一道好食,絕不失禮。

韭菜一年四季都可以食用,但是春天的品質最佳,秋末的次之,夏季的最差,還有「春食則香,夏食則臭」的說法。韭菜的吃法在一般家庭裡有很多不同的運用,我幼年時期最嘴饞的是韭菜餃子,以前奶奶每回一面包著圓滾滾的餃子時,會一面告訴我:「妳日後嫁做人婦主辦家務時,千萬要記得,很多人以為餃子只要肉多就好吃,這是錯誤的觀念。春天的韭菜是極品,這時吃餃子,肉是配角,韭菜餡裡的份量千萬不能馬虎,才能做出香氣足夠的韭菜餃子。」

現在我的辦公室離東門市場很近,這裡有個遠近知名的餃子攤(據說因為林青霞每次回台灣都要在此大量採購),每次若嘴饞,對韭菜餃子有念想,就會直接從這兒買一包回家下鍋,這時都會想起老人家的容顏和她當初叮嚀我的話,吃進口裡的韭菜香也證明的確不假。

我大學後遷居北上,這時再有機會食韭,大多是在麵攤上吃飯時,點一盤豆芽韭菜燙搭配著吃,這兩種食材的搭配共食,只可用妙絕來形容,這也是我現在居家生活中最常做的小菜之一。剛好春天的芽菜也是十分肥美多汁,大家千萬要把握這個時節裡大地作物帶給我們的美好。

另外想順道一提的是紅莧菜,其實不論是白莧與紅莧都極富營養價值,也容易促進腸胃蠕動,加上蛋白質含量比一般蔬菜高(尤其紅莧菜),所以很適合茹素者食用,補充較難攝取的養分,同時紅莧菜還是鐵質含量很高的蔬菜,春末的莧菜尤其味美。以上陳述就一般家庭醫學實用性做說明,但我更希望提的是之於莧菜,情感面的過往連結。

似乎有大部分的朋友在幼年時期對蔬菜和肉的喜好程度,是呈現一面倒向後者的失衡狀態,我的小時候也不例外。幼年時期,廚房的主廚一直都是奶奶,印象裡她總會用蒜片和紅莧菜一起下鍋,最後多放一點點水讓湯汁多些,經過調味後,菜盛盤上桌,湯汁總會留一些用來將白飯染紅,以此妝點過的美麗白飯來吸引仍是孩子的我多吃兩口飯,多入口些青菜,這段記憶裡承載的也是祖輩對我那溫暖的愛。現在我每一次下廚,也喜歡以天然食材的湯汁,來做各種菜肴在視覺呈現上的美化,這是奶奶留給我的血統遺傳,也是身教對我最美麗的日後影響。

今日先介紹兩道可以輕鬆烹煮上桌的春天時蔬,希望大家一起動手把這明媚春光,請到家中的餐桌上吧。

〈動手做看看1〉豆芽韭菜燙

食材:

韭菜一把、綠豆芽半斤、一個美麗的餐盤

備料:

1.韭菜洗淨後切段備用。

2.綠豆芽洗淨後,摘去較粗大的芽根(其實都可以食用,但有的根部過粗,影響口感與美觀)

3.一直認為精緻的小菜能為這餐飯帶來畫龍點睛的效果,而美麗的碟子更會發揮極大效用。將碟子洗淨備用。

烹煮:

煮一鍋滾水,先將豆芽與韭菜後中段下鍋,15秒後下韭菜前中段,再10秒後起鍋,瀝乾水分盛盤,淋上少許日式醬油(色與味都比較清淡),拌勻後上桌。此道菜式可以單吃,也可以放在湯麵上頭搭配點綴,都是極佳的組合。

〈動手做看看2〉清炒莧菜

食材:

莧菜一把、蒜頭數粒(忌五辛者可以省去)

備料:

1.莧菜洗淨後,切半備用。

2.蒜頭剝皮後切片。

烹煮:

1.熱鍋後放油下蒜瓣(忌五辛者可以省去)。

2.將莧菜梗下鍋先做拌炒。

3.將鍋內加少許水後,下另一半的菜。

4.起鍋前加少許鹽,未加蒜者,可以滴數滴麻油提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