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耘之/菜頭粿

2019/03/03 06:00

◎耘之

「三條五十箍?」天氣冷吱吱,菜頭大出,菜市仔的一個菜攤邊塗跤頂,一堆菜頭囤佮若山咧,一塊紙枋倚佇邊仔,寫著價數。我猶未跍落來揀菜頭,一个想法已經浮佇頭殼內。

前幾工,佇學校佮志工伴開講,講著菜頭,伊教我用電鍋炊菜頭粿,閣傳一份網路食譜予我。我想到細漢時佮阿母做粿的情形,佮出業了後逐年過年轉去吃阿母做的菜頭粿,煞從來毋捌想過要將阿母的技術學起來,抑是寫起來;結婚了後,佇上班佮顧囡仔雙頭若像無頭胡蠅颺颺踅袂停,更加毋捌想著欲做,等想欲做竟然已經是中年。

阿母彼沿的婦人人,攏真gâu,敢若攏免特別學都自然會曉做東做西,阮阿母嘛仝款。阿母無讀過冊,毋捌字,做啥攏靠經驗,若毋捌的就問厝邊隔壁,綁掃帚裁縫豉東豉西,綁肉粽做粿當然閣較免講,尤其是伊炊的菜頭粿,佮阮大家逐年佇菜市仔買便的、有摻油蔥的無仝,干焦用菜頭佮米,無摻其他物件,做好的粿就若親像媠查某囡仔的皮膚,白phau phau,幼麵麵,逐年攏比甜粿較有銷,逐擺煎好,我佮阿兄小妹有時搵鹹豆油膏,有時搵薟豆油膏,一下仔就盤仔空空空,定定著愛閣煎第二盤。

揀好三條菜頭,囥菜籃仔頂懸,我那行那想那佮家己講:今仔日一定愛正經試看覓咧。

轉到厝,我就緊開始進行,洗菜頭,剾皮,用菜刀將菜頭切做菜頭簽;就那像頭毛沐澹,頭無洗嘛袂收煞,免得壞習慣閣夯起來,干焦頭殼想,攏無行動。紲落來,將水、泡過的在來米、菜頭簽攏囥入去果汁機同齊絞,我那做,往過的代誌嘛佇頭殼踅玲瑯。

年到啊,阿母透早叫阮緊將昨昏佇田裡薅轉來的菜頭揀幾條仔洗洗咧,皮剾剾咧,礤簽礤予好,然後將菜頭簽囥佇伊毋知當時已經洗好泡好佇鉛桶的在來米頂頭,面頂用清氣的棉袋仔崁lè,就叫阿爸載去柑仔店予人挨。阿爸發動o-to-bái,iân-jín聲噗噗噗對門口埕傳到灶跤,一時仔就無聽i聲。

無偌久,阿爸轉來,阿母將粿袋仔內的粿漿倒入去鋪好粿巾的籠床,叫阮鬥扶去水已經咧滾的大鼎,紲落來交代阮顧好灶空火,伊就閣去無閒其他的代誌。等毋知偌久的時間,阿母攑一支柴箸,插入去籠床閣抽出來,看一下就講「會使啊」,一大床的菜頭粿就完成囉。

阿母炊的粿好啊,我炊的粿嘛好啊。我將電鍋蓋掀開:哇,哪會按呢?

看著水水糊糊的菜頭粿,想到自細漢就佇阿母的身軀邊鬥做東做西遐濟年,我竟然連一點仔粿嘛做袂好勢,實在真頇顢。十幾年前,我為著欲食懷念的「南部粽」,那敲電話予阿母那完成,做好了後將阿母講過的鋩鋩角角攏記佇簿仔內,想欲食的時就綁來食,但是這馬,菜頭粿做甲離離落落,紲連敲電話問的機會都無囉,坐佇椅仔頂,看向外口,深深思念著阿母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