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李時雍/【給孤獨】還願

2019/02/19 06:00

【編輯室報告】

新春伊始,本刊邀請四位作者開設全新專欄,共二十回,每週一、二登場,本週為楊佳嫻、李時雍;前一週已登場的是伍軒宏、林蔚昀,敬請鎖定閱讀。

◎李時雍

蹙緊的眉,終在話語間歇時平撫,合掌的手,重新牽起了我的。

幾炷線香猶在桌案上續續寫著潦草的字,神明在高處,墨黑的臉,沒入了淡薄的煙嵐。即便是日裡,除廊前溝渠底細細的水音,一切都是靜默的。這座小小的土地公廟,守著一條僻靜的長巷,矮公寓、小吃攤、轉角途經的雜貨店,沿廊簷懸掛的紅燈籠與四時氤氳的焰光,再穿過防火巷,很近,就走回她的家。

有時我會佇候在那株路樹削瘦的枝影下,讓她獨自走進小廟,走向諸神之前,閉目、垂首,專心一志地願望著。有時我站在她身旁,隨之合起雙掌,等待闔上的雙眼重又睜開,再一起回過身,朝對廊前的爐火和巷路的天空躬身。

她像孩子一樣地相信願望。相信機遇和巧合。蛋糕上的燭火。恆守指尖不能指向月亮的叮嚀。期待節日,聖誕老人會在眠夢的枕邊襪子底留下禮物。相識之初,隨她自圓環前的公車站牌,走進鋪滿反光閃爍的磚石路,穿行入夜後幽暗的老社區,低矮的窗口俯視,像貓的眼睛,看著我們第一次經過這裡,聽見她說,等我一會。

每一次駐留,在考試前夕,換了新工作,在親人病痛時,在一年將盡,直到她搬離這個自小生活成長的舊日社區。

後方傳來問句,你要騎到哪裡?摩托車徑直往相反的路駛去。駛進歲末台北連日的陰翳,微微的雨吻上臉頰。好久沒有繞進迂迴的巷弄。暈紅的燈籠仍在午後靜靜懸掛,像守候什麼的記號。我說,等我一下。

城市在這樣的午後片刻閉上眼,溝渠的聲音,被匯流的雨水調大了些。即便默許的自始是同樣的心願。等待一張臉的揚起,等久別的手返還手裡。●

■李時雍,1983年生於台北。台灣大學台灣文學所博士候選人。著有散文集《給愛麗絲》,主編《百年降生:1900-2000臺灣文學故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