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山光水色相伴─日本‧秋田單車遊

2019/01/14 06:00

點綴著木造黑牆的紅葉一隅。

撰文/SU 攝影/Sara

穿著和服散步在角館武家屋敷外的遊客。

田澤湖畔浮木神社也是歇腳賞景的好地方。

單車旅遊是近幾年新興的旅遊方式,以單車代步,騎出繁華喧囂的城市,投入大自然的懷抱,既可欣賞沿途自然風光,呼吸山水原野的新鮮空氣,更可隨時停下腳步,享受具有鄉土特色的美味特產。

湖畔之杜ORAE餐廳的窗外美景。

位在日本東北地區的秋田縣,有著怡人的自然風光,四季分明的美麗景致自不必多言,不僅有山光水色相伴,季節性的田園風景也非常適合騎單車漫遊。為推動單車旅遊風氣,位居東北地區中央位置的秋田縣仙北市、大仙市和美鄉町,3個地區的地方政府結合民間單車、餐飲和住宿等業者,共同設計規劃10條路線,邀請台灣民眾利用騎單車方式深度遊秋田。

味覺與視覺饗宴的組合,同時品嘗咖啡與窗外田園景色。

◎親民觀光路線 暢遊田澤湖

騎乘單車遊日本是另一種深度旅遊方式。

在10條路線當中,有各式適合新手和專業自行車手的路線,距離和難度各有不同,可依個人喜好和體力自由搭配組合,其中暢遊田澤湖的路線屬於觀光路線,適合新手隨時停車拍照休息、一邊享受湖光美景。

天冷的時候來個熱騰騰米棒鍋,令人吮指回味無窮。

風景如畫的田澤湖與台灣澄清湖是姊妹湖,不僅是日本有名的觀光地,也是許多電影的取景地,更是韓國連續劇《IRIS》的拍攝地,吸引不少韓劇迷特地前來朝聖,在田澤湖車站和相關拍攝地點都可看到告示牌。位於湖畔的湖畔之杜「ORAE」餐廳,主要提供當地新鮮蔬果製成的歐風料理和自釀啤酒,餐廳內景與餐點也曾出現在韓劇場景,不少海外旅客視為必訪餐廳。

秋田當地著名的味噌烤米棒。

田澤湖為近圓形的破火山口湖,特徵是透明清澈的湖水,423.4公尺的深度更為日本第一,由於位處高原中,隨著四季變換,湖面景致也跟著產生迷人變化,即使是冰凍雪地的冬天湖面也不會結冰,每當陽光照射湖水,會依照湖水不同的深度呈現迷人的翡翠色。

路旁的LOPO咖啡店,店主夫婦也曾探訪台灣的咖啡廳。

想完整遊覽田澤湖一帶風光,騎單車算是最方便的方式,田澤湖一周約20公里,環繞一周新手約需2~3小時,行經御座石神社、辰子像和浮木神社等景點可隨時停下,另有一番恬適的情趣。最有名的景點是佇立於湖岸、背後有段傳說故事的金色辰子雕像,由雕刻家舟越保武製作而成,據傳名為辰子的美女向觀世音菩薩祈求永恆不變的美貌,觀世音菩薩被辰子的誠意感動,指示她去喝湧出的泉水,但辰子無論怎麼喝都無法解渴,等回過神時已變成龍,她便潛入田澤湖底,成為田澤湖的主人,這個傳說至今仍為當地人所津津樂道。

田野間的美景處處。

由於田澤湖從不同的角度看都有不同的美景,若只是環繞一周就離開的話,那就太浪費了!建議屬於高手級的人,還可挑戰難度較高的路段,前往靠近乳頭溫泉地區的Sabo文化公園、黑森展望台,居高臨下觀看田澤湖全景,將田澤湖所有美景盡收眼底。甚至還可繼續前進到達大台滑雪場,在最高點遠眺一望無際的仙北平原。若事先向咖啡館預約餐點,還能外送咖啡和各式輕食、甜點到此,輕鬆愜意享受高空野餐的樂趣。

順遊角館名勝 欣賞武家屋敷建築

日本東北名景特別多,以枝垂櫻賞櫻勝地聞名的角館,檜木內川流經城內,當初以日本諸侯的居城為中心發展,如今市內仍保留古色古香的「武家屋敷」傳統建築,整區被指定為日本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洋溢風雅的小城風情,故有奧州小京都美稱。

所謂「武家屋敷」,意即武士之家,現今角館依舊保留江戶時代末期,武士宅邸和市井小民住家的原貌,是日本最能體現「城下町」的城市佈局和武士住宅風貌的小城。在角館町約600公尺長的道路沿路可欣賞不同典型的武士宅邸群,獨特的黑色土牆、充滿懷舊歷史氛圍,讓人彷彿走進時光隧道墜入往昔歷史中。

角館以櫻花美景著稱,但秋季賞楓亦有無限風情,嫣紅的楓葉、黃澄澄的銀杏,以及尚未轉紅的綠葉,在紅黃綠3色的交疊下,光線斜射映照於黑壁的武家屋敷,多層次之美讓人目眩神迷。角館四季皆有不同氛圍,除了春秋之際,夏季新綠與冬天皚皚白雪同樣令人沉醉。

歇腳美鄉町 田園風光配咖啡

以「名水之鄉」著名的美鄉町六鄉是著名的湧泉地帶,當地的水被選入名水百選,源源湧出的清水更是來自於大自然的贈禮,因而秋田稻米種植也相當發達,營造綿延秀麗的田園風光。來到田間小道,騎單車暢遊更是段難得的五感享受,迎風感受稻香並欣賞稻浪搖曳的恬靜,讓人忘卻煩囂。

中途若想停下喝杯咖啡,慢慢享受田園風景,不妨繞進位於大仙市的「Café LOPO」,店主為在澳洲相遇結為夫妻的異國夫婦,後來回到妻子的故鄉秋田,想要喝好咖啡卻找不到地方,乾脆自行將倉庫設計改造成咖啡廳,店名是店主母親的小名,咖啡餐點均手工製作,亦提供單車旅行者的外送咖啡服務。

店主夫婦也曾探訪台灣的咖啡廳,店內還可看到台幣零錢和台灣一些咖啡廳的名片被當成裝飾品,非常特別。

療癒運動疲憊 以溫泉、美食犒賞

到秋田旅遊,絕對不可錯過溫泉和在地美食,全方位體驗秋田文化。以日本三大劇團之一、蕨座劇團的劇場為中心設計的「秋田藝術村」,結合溫泉、鄉土料理、在地啤酒、表演、工藝和住宿等設施,除了有24小時均能入浴的溫泉撫慰騎乘單車後的疲累之外,還有運用好水好米料理的暖心美食、飲品,讓身心都可獲得療癒。

鍋類是秋田美食的精華,烤米棒火鍋為饕客首選,烤米棒可放入火鍋燉煮,或刷上味噌烤製,一般在小吃店或當地餐廳都有提供,火鍋湯底則使用「比內地雞」熬煮而成,秋田的比內雞與鹿兒島的薩摩地雞、名古屋地雞並列日本三大地雞,可謂營養滿點。另外,還有被列為日本三大烏龍麵之一的稻庭烏龍麵,以及獲獎無數、秋田第一號的當地啤酒「田澤湖啤酒」等,都是秋田美食代表。

〈旅遊資訊〉

◆航班:從台灣出發到東京成田或羽田機場,再轉乘新幹線或日本國內航班。

◆簽證:日本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5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秋田縣仙北市、大仙市、美鄉町單車旅遊10條路線Northtime bikeway:https://northtime-bikeway.com/tw/

2.ORAE:https://www.orae.net/

3.Café LOPO:https://www.facebook.com/CAFE-Lopo-1732011247027310/

4.秋田藝術村:https://www.warabi.or.jp/yupopo/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