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坎特伯雷四大驚奇之旅─紐西蘭‧南島

2019/01/09 06:00

建在高10米馬盧卡樹欉上的豪華樹屋。

撰文‧攝影/合康

邊泡澡邊欣賞大自然風光。

搭乘小飛機,每個座位都是靠窗。

紐西蘭是最後被發現的一塊大陸,就像一座大自然的地理教室,分為南島與北島。其中,紐西蘭南島是隆升的高山經過歷次冰河期的侵蝕與切割,形成許多壯麗的尖峰,島上有峽灣、冰川、湖泊,風景優美。

鳥瞰凱庫拉美麗海岸線。

南島的坎特伯雷地區,是由坎特伯雷平原和周圍的山地所組成,最大城市就是基督城,已從2011年地震後重建為一座活力城市。由基督城驅車前往各處,包括生態旅遊目的地凱庫拉賞鯨、搭乘觀光飛機欣賞庫克山和周圍美景、在塔斯曼冰河探險、於浪漫的蒂卡波湖進行黑暗天空觀星之旅等,旅遊型態多樣有趣。每年12月到隔年2月是傳統的紐西蘭旅遊旺季,此時正是規劃紐西蘭旅遊的好時機。

近距離觀賞晶瑩剔透的冰川。

◎活力重生 多彩基督城

乘坐紐西蘭特製的MAC橡皮船穿越冰川湖。

基督城有「英國以外最有英國風味的城鎮」之美稱,為數眾多的公園及精心設計的私人花園,也讓基督城擁有「花園城市」的美名。當地在2011年地震後進行重建與復興,近幾年已經展現欣欣向榮的全新面貌。

蒂卡波湖畔有善良牧羊人教堂。

來到基督城,不能錯過由日本紙板建築大師阪茂設計的紙板教堂(Cardboard Cathedral),阪茂用堅固的紙管做梁柱,每根直徑60釐米、長16.5米的硬紙管柱支撐,另搭配傳統建築材料混擬土、鋼筋等素材,於教堂頂部則有彩繪玻璃妝點,用以替代於地震中毀損嚴重的百年基督城大教堂,雖名為紙教堂,但同一時間可以容納700人進行禮拜。

透過紐西蘭最大的天文望遠鏡,挖掘太空寶藏。

基督城還有一項值得體驗的交通工具,那就是城市有軌電車。基督城電車最早於1905年開通,在基督城的發展中貢獻良多;1995年開始利用為觀光運營,每台電車內裝都以木頭打造、屬於古董級別,乘坐電車沿途可欣賞大教堂廣場、美術館、雅芳河、藝術中心和博物館,持車票可隨意上下車,相當便利。

來到基督城一定要體驗城市有軌電車。

由日本紙板建築大師阪茂設計的紙板教堂。

從基督城出發 坎特伯雷尋奇記

欣賞紐西蘭最高的山峰以及冰川。

1.凱庫拉搭小飛機追尋鯨豚蹤跡

凱庫拉擁有令人驚豔的美麗海岸線,沿著東海岸,除了搭車一路欣賞雄偉的南阿爾卑斯山以及太平洋美景外,最佳方式是搭船或小飛機進行賞鯨豚之旅。

凱庫拉是國際賞鯨熱點,也是世界上為數不多、可以看到抹香鯨的地方。如果是空中賞鯨豚之旅,飛行時間約45分鐘,飛機設計為高機翼、每位乘客都有靠窗的座位,飛行高度不超過500公尺,一旦發現鯨豚就會下降到離海平面約150公尺高度,與鯨豚一起追逐,而從空中欣賞凱庫拉海岸線也是一絕,開闊風光讓人難忘。

值得一提的是,凱庫拉除了是世界上最好的觀鯨地之一,在毛利語中Kai(凱)是食物、吃的意思,而koura(庫拉)是龍蝦,顧名思義這裡是盛產海鮮以及龍蝦的地方,午餐於路邊攤上享受新鮮龍蝦餐,最能融入當地文化。

2.蒂卡波╱庫克山大穿越之旅

空中飛行鳥瞰,讓旅遊有不同的視野。紐西蘭南島有藍綠色冰川湖泊、壯麗冰原,還有原始雨林,可選擇搭乘Air Safaris在高空穿越200公里,欣賞紐西蘭最高的山峰以及冰原雪地裡的12座主要冰川。

所謂大穿越之旅,是一種不耽誤地面行程的飛行選擇,每一位乘客都可以擁有靠窗座位、視野無任何阻礙,進行空中飛行時,大型行李依然可以隨著巴士從原定路線前進到預定機場集合。飛機的起降地點可以選定在蒂卡波湖機場(Lake Tekapo)、普卡基/特威澤爾機場(Pukaki/Twizel)、格林坦納公園機場(Glentanner Park)或庫克山機場(Mount Cook)。

3.庫克山╱塔斯曼冰川情緣

紐西蘭的最高峰是奧拉基庫克山,海拔3754公尺,終年被雪覆蓋,山中隱藏了多條冰河,這裡有世界上唯一可進入的冰川湖,適合進行一場冰川探險之旅。

其中,塔斯曼冰川長29公里、冰厚度800米,是紐西蘭最長的冰川,冰河探險方式是與豐富經驗的導遊一起乘坐紐西蘭特製的MAC橡皮船,在穿越冰川湖中探索不斷變化的冰川地貌,200公尺高的冰川側面,證明了這裡曾有的巨大規模冰川,從冰河中隨手撈起的冰川碎塊,可都是300~500歲!從飯店搭乘巴士約15分鐘前往登山口,須徒步健行約30分鐘才抵達搭船點,冰河探險歷時約50分鐘。

4.蒂卡波浪漫觀星記

色彩絢麗的蒂卡波湖距離基督城約3小時車程,白天可遊覽寬廣的湖岸大地、起伏的山巒和藍綠色的蒂卡波湖自然風光,夜晚繁星點點的天空更是迷人,被公認為全球五大美麗夜空之一,非常適合觀星活動。

蒂卡波湖是罕見「世界星空遺產」保護區,可以拍攝完整的銀河和大型星團,這裡可以看到北半球看不到的南十字星,以及了解行星、恆星和星系等知識。蒂卡波湖是約翰山天文台(Mt. John Observatory)的所在地,距蒂卡波湖僅有15分鐘路程,有紐西蘭最大的天文望遠鏡,直徑為1.8公尺,專為天文物理重力微透鏡觀測項目(MOA)而建。

〈旅遊資訊〉

◆航班:台灣無直飛基督城航班,可搭機至澳洲雪梨、布里斯本、墨爾本,再飛往紐西蘭基督城;或搭華航及紐西蘭航空直飛紐西蘭北島奧克蘭,轉搭國內航線至基督城。

◆簽證:紐西蘭免簽證。

◆時差:紐西蘭快台灣4小時,夏令時間快5小時。

◆匯率:1紐西蘭幣約換新台幣20.6元。

◆相關資訊洽詢:

1.紐西蘭旅遊https://www.newzealand.com/int/

2.賞鯨豚www.whales.co.nz

3.空中飛行www.airsafaris.co.nz

4.冰川探險www.glacierexplorers.com

5.觀星www.earthandsky.co.nz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