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爸媽也需要安慰

2018/06/19 06:00

文/尤妤偲

這3個學期每週二我在小女兒班上說故事。昨天一進教室,就先賣個關子:「今天我要講的故事有點悲傷哦,可能有人聽了心情會不太美麗,這樣你們要聽嗎?」他們有點遲疑地點頭,就這樣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來聽我開講。

繪本《你還愛我嗎》在講小熊原本家庭滿和樂的,但隨著父母吵架的次數變頻繁,他們的婚姻也走上了終點。小熊心裡擔憂父母對他的愛會隨著婚姻的終結而減少,不樂意接受爸爸的新女朋友,直到熊媽媽也遇見另一個幸福,小熊才了解父母離婚後也會持續愛著他。

我問孩子:「父母會吵架的,你緩緩豎起大拇指放在胸前讓我一個人看見就好。」約莫有三分之一的孩子都做了動作。我告訴他們,父母雖然吵架,有時那只是他們溝通的方式。接著說:「當父母爭吵後,有沒有人也像小熊會擔心爸媽不再愛自己了?」又有幾個孩子點點頭。

我說:「我知道你們一定很害怕。可是你們相不相信你們可以做一些事來『幫助』爸媽把吵架的壞心情趕跑?」

有的孩子認為不可能,但有些孩子這樣回答:「我會趕快做家事,讓媽媽高興。」「我媽會說『你不要裝(乖)啦』。」

我們都笑了,但我說:「有時大人就是無法坦然接受『安慰』。但『擁抱』和說『我愛你』是個神奇的魔法喔!你想想看,當爸媽用這兩樣法寶安慰你時,你是不是很快就恢復過來了呀?」大多數的孩子都點頭稱是。

但有人提出:「大人也會需要安慰嗎?」

我舉了一個例子:「前兩天我家寶貝陪我去買鮮奶,雖然我沒有告訴她我的腰在痛,但結完帳時,她主動一把抱起裝了6罐鮮奶的保冷袋要搬到車上!但我的車子離商店門口至少有500公尺,我怎麼捨得讓她這麼累?同樣的,她也是捨不得媽媽累,才願意主動幫忙的,不是嗎?

「你們不要認為你們所做體貼的事父母不會感動,有時他們只是不好意思而已。如果再遇到爸媽很大聲在溝通時,你也可以端一杯溫茶水給休戰後的他們,讓他們緩緩情緒。我相信這是他們需要的。」

我想要教導孩子不陷在大人壞情緒的漩渦中,躲過不必要的遷怒,讓他們知道如何幫助父母「醒」過來,盼望能降低孩子的損傷,這才是我真正要分享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